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长江论坛】第156讲:厦门大学郭晔教授讲学
时间:2022-10-05    点击数:

2022年9月28日上午,由武汉大学主办,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金融系、武汉大学金融研究中心承办的长江论坛第一百五十六讲在腾讯会议平台通过线上方式举行。论坛邀请了厦门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教授郭晔做题为“融资平台整合与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的学术论文报告。论坛由学院金融系李斌教授主持,学院林晚发、余静文、熊和平等多位老师和学生参加了此次论坛。

首先,郭晔教授梳理了2010年至今地方债务风险的监管演进、整理了融资平台的发展脉络,从几方面阐述了研究动机。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多为融资平台债务,郭教授由此引出研究问题:近几年融资平台的整合、转型是否起到了降低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的作用。

其次,郭晔教授通过现实案例向我们介绍了融资平台典型的四种整合模式,分别是:做大平台资产规模、剥离非营利资产、合并相似业务、平台公司股东和行政部门股东间的变更。随后的实证部分将进一步探究哪种模式对于降低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更为有效。

接下来,郭晔教授从融资平台和地方债风险两方面对过往文献进行了梳理。她介绍道,面对国内大量学者做的相关研究,该项研究的边际贡献有如下几点:第一,从融资平台整合这一较少被关注的视角来探讨地方债风险的化解手段;第二,对融资平台的整合升级进行了较为系统性的探讨;第三,提供其经济后果的大样本经验证据。

在实证部分,郭晔教授首先介绍了手动筛选融资平台整合样本的具体流程,并对样本特征进行了详细的描述。其次,郭晔教授详细阐述了指标构建、模型设定、实证结果、工具变量等内容。研究结果均表明,融资平台整合能显著降低平台所发债券在整合当月的超额信用利差。进一步的分析表明,做大平台资产规模、剥离非营利资产、控股股东变更为行政部门类,这三种模式的回归结果支持其能降低债务风险,而其余模式的有效性缺乏充分证据。之后,郭晔教授还对整合的中长期效应进行了分析。目前的研究表明,整合能帮助融资平台降低融资成本,优化盈利能力。

郭晔教授带来的报告视角新颖、结构清晰,具有重要的政策意义。与会师生展现出了浓厚的兴趣,并在互动谈论环节针对融资平台整合动机、经济机制、核心度量指标等话题和郭晔教授进行了热烈的探讨。思想的交流碰撞下,师生们均深受启发,获益匪浅。至此,本次论坛圆满结束。

郭晔教授,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厦门大学王亚南经济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副院长。入选国家级青年人才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全国金融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系统工程学会金融系统工程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福建省金融学会理事,福建省高层次引进人才,厦门市重点人才,入选福建省新世纪人才计划。长期致力于宏观经济、宏观金融和银行学的研究,先后在《经济研究》《金融研究》《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经济学动态》等国家一类核心刊物上发表论文30多篇,出版专著2部,教材1部。作为负责人(含子课题负责人)主持国家级课题5项,主持省部级等横向课题十余项。曾获福建省第八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专著类一等奖(副主编)、福建省第十三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通讯员:张若琦;审核:余静文、彭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