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经济学高级研究论坛】第190期:北京师范大学张博宇教授来院讲学
时间:2022-09-27    点击数:

2022年9月22日下午,由数理经济与数理金融系主办、武汉大学“动态博弈与学习理论”青年学术团队承办的经济学高级研究论坛第190期在腾讯会议平台以线上方式举行。论坛邀请北京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张博宇教授做题为“网络上的演化博弈动态”的学术报告。论坛由我院李晓蹊副教授主持,校内外师生共100余人参与了本次学术活动。

讲座的第一部分张博宇老师介绍了一些基础知识,包括演化博弈的主要概念和分析模型、网络博弈的现实意义、主要研究问题,以及网络上演化博弈的主要研究方法。

讲座聚焦于演化博弈,以“鹰鸽群体”中鹰鸽数量的稳定和社群中小偷数量的稳定两个例子生动阐释了Maynard Smith的主要观点,并深入浅出地引出了演化博弈论中重要的均衡概念,介绍了研究演化动态的连续时间复制动态方程(replicator dynamics),以及有限群体的学习与模仿动态对于复制动态方程的渐近模拟(近似)。随后,张博宇老师提到了数字经济时代人们的博弈互动关系呈现出复杂的网络特征,并指出运用网络博弈方法来分析和研究这种关系的重要意义。

讲座第二部分张博宇老师重点介绍了其团队在网络上演化博弈相关领域的研究成果。

张博宇老师首先向我们介绍了网络上的对称博弈。团队成员在此方向上的主要贡献是给出了任意网络上对称博弈的边近似方法和扩散近似方法;推导了网络对称博弈中,生灭过程、灭生过程和择优模仿对应的确定性演化动态;通过行为实验,发现环形规则网和星形网不促进合作。此外,还介绍了该模型对于带有信息网络的古诺博弈的扩展。随后介绍了其在网络上的非对称博弈动态方面的主要研究成果。张博宇老师对非对称博弈动态依旧进行了扩展案例分析:网络上的舆情传播模型。

最后,张博宇老师总结了其团队在该领域的研究,运用演化博弈理论研究对称和非对称网络博弈的动态均衡,主要贡献在于建立了n对策对称博弈和2对策非对称博弈的边近似方法和扩散近似方法,在此基础上建立了相应的确定性演化动态,分析了均衡的存在和稳定性。张博宇老师针对大家的踊跃问题给出了解答,并表示带网络的动态博弈研究技术上仍有很大挑战。整场讲座内容新颖且富有深度,在场师生兴趣浓厚、受益匪浅。

张博宇,北京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行为与博弈决策实验室主任。2006年和2009年于北京师范大学获学士和硕士学位,2012年于奥地利维也纳大学获博士学位。2012年加入北京师范大学。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演化博弈和学习模型、激励机制设计、网络博弈、行为实验和行为大数据等。在PNAS,One Earth,Operations Research,Games and Economic Behaviors,Experimental Economics等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研究成果被Nature和PNAS专门发文报道,被美国科学院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等多位国际权威专家引用。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优秀青年基金等项目。担任Dynamic Games and Applications副主编和多个期刊编委。

(通讯员:柴润晨;审核:李晓蹊、彭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