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暖心服务 助力学院资深学者引领学术发展
时间:2022-07-05    点击数:

为更好地协助学院各年龄段学者的科研工作,充分发掘科研潜力,调动学术激情,营造学术氛围,引领学术发展,加强学院教师在科研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学院举办了“暖心服务”系列科研工作会议,在6月22日召开“服务青年教师科研工作会议”之后,于6月29日在学院第三会议室召开了“服务资深学者科研工作会议”,特邀学院部分资深学者郭熙保、简新华、乔洪武、谭力文、王先甲、吴俊培、颜鹏飞、周茂荣(按姓氏拼音排序)等教授出席会议。会议由院党委书记姜星莉主持,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陶军、经管院副院长方德斌、黄敏学、罗知及部分系所主任参加了会议。

首先,陶军在致辞中高度认可经管院深厚的学术底蕴、纯正的师风学风,经管学科的前辈学者是学院乃至学校最宝贵的财富,许多重要的科研成果都是由他们做出的,这些优良的学风、珍贵的学脉需要一代代学者不断传承下去;经管院的四个一级学科也是学校人文社科领域的骨干学科,是推动学校科研持续发展的强大动力。校人文社科院所做的工作就是服务学者、服务学术、服务学科、服务学院的发展。因此,在学校和学院处于新的发展时期、新的发展阶段,校人文社科院广泛听取各位资深学者的意见和建议,以有利于未来能够更好地服务学者,推动学科发展。

接着,方德斌、黄敏学、罗知分别向与会代表做了汇报:方德斌将近年来学院学科建设的基本情况、未来工作的规划和展望做了详细阐述;黄敏学就近四年的科研成绩、项目培育、科研机构建设以及学术资源整合等服务一流学科建设的相关科研工作做了详细说明;罗知就学院人才和师资队伍建设工作做了汇报,特别是对未来的人才引育计划进行了说明。

随后,会议进入自由发言讨论阶段。吴俊培教授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提出“四个自信”,学校学院自身也应该自强自信,要在强大的外部评价中保持定力,增强信心,形成个性化、特色化的研究领域和重要成果。要做好宣传工作,加强成果宣介,发挥最大的科研优势。同时也要多听听年轻老师以及科研管理人员的意见,让学院真正得到更好的发展。

周茂荣教授发表了看法,他首先肯定了学院新任领导班子踏实的工作作风,表达了自己对学院事业发展的关心与关注。虽然学院工作目前仍存在一些问题,但同时也拥有良好发展机遇,学院要抓住机会、梳理思路,确定学科发展的大方向,集中资源扶植培育好人才,尤其是解决45岁左右的人才断层问题。同时要聚焦前沿,创新研究领域,如从“双碳”“绿色金融”等方面着手尝试新的研究方向,只有“先人一步才能步步主动”。

简新华教授肯定了此次会议的重要性与必要性,他也建议学院要积极主动宣传自己,将人才队伍建设作为长期工作来抓,提高学院在学术界的地位,才能获得长期稳定发展,要下功夫培养人才,增强人才的归属感,减少人才流失,才能实现学院可持续发展。

颜鹏飞教授在肯定了前面几位教授的建议后,也提出了自己的观点,经管院是全校最大的文科院,学科建设的龙头又是理论经济学,学术发展有其自身的规律,虽然学院现状仍存有某些问题,但依然对学院未来发展信心满满。他十分看重人才培养,指出学院要着重抓师资队伍建设,要把引进人才与培育已有人才的关系处理好,让海归与本土教师充分交流融合,以及引领青年学者加入核心学术圈交流,提升学院学术声誉和话语权。

谭力文教授表达了自己对学院发展的关注,提出在学院重大决策时要兼听则明,要认真思考把学院办好的关键因素是什么,要注意处理好经济与管理两大学科门类以及四个一级学科的差异与边界,协同发展、合作共赢。要以数字化带动学科教材建设,建立科学有效的管理体制和治理模式,组织好院系的协同和配合,合理优化各类学术资源配置。

郭熙保和乔洪武教授都肯定了此次会议能够听取老教授老专家的意见非常有必要,他们针对学院发展亟需改进的地方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希望学院师生一起,努力把学科的优势和学脉传承下去并发扬光大。

王先甲教授对参会的资深学者的建议表示赞同与欣赏,他针对人才培育与学科建设提出了见解:一是人才引进后还需继续培养好扶持好;二是现有人才队伍也需要关注,尤其是充分调动中年骨干教师的积极性,把他们的优势发挥出来;三是营造真正适宜学术研究的氛围,不要囿于表象和指标,应下大功夫充分发挥四个一级学科的学术实力。

最后,姜星莉诚挚感谢了各位资深学者对学院发展长期以来的关心和支持,她强调学院的发展在于我们每个人,我们既有压力也有动力,发展既有危机也有机遇。学院上下要拧成一股绳,凝心聚力,齐心协力,为推动学院建设取得更多更好的成绩而努力奋斗!

(通讯员:赵铃一;审核:彭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