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术论坛】第58期:复旦大学戴悦教授讲学
时间:2022-05-31    点击数:

5月26日上午,由管理科学与工程系主办的“管理科学与工程学术论坛第58期”在腾讯会议平台通过线上方式举行。据悉,本次讲座也是武大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协会承办的格“物”致“知”Ÿ百“链”成金(电子商务供应链优化)系列讲座之一。本次讲座由管理科学与工程系戴宾教授主持,复旦大学的戴悦教授带来主题为“UnifyingorDiscriminating: Competitive Strategies for Omnichannel Retailers”的学术报告。学院许明辉、冯华、李彬、柯剑男等多位师生参加论坛。此外,全国各地高校如南京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上海海事大学等百余名校内外师生也参加了此次讲座。

图一:戴悦教授介绍第一篇文献主题

戴悦教授分享了两篇线上线下统一定价策略的论文,一篇为垄断零售商定价,另一篇则考虑了零售商竞争的情况。两篇论文主要从背景介绍、模型构建及研究成果三部分展开。

首先,在第一篇论文中,戴悦教授介绍了当前零售商线上线下定价的方式,如以苏宁、亚马逊为代表的企业,均采用线上线下统一定价的模式,并且大部分情况下,统一的定价比原本线上线下分开定价的价格都要低,在某些情况下,统一的定价处于原来线上线下分开定价的价格之间,这也与论文的结论相符合。

接着,戴悦教授分享了考虑零售商竞争的线上线下定价策略的研究。戴悦教授先介绍了现实生活中竞争零售商的线上线下订货策略,存在三种情况:竞争零售商线上线下统一定价(苹果和三星),线上线下均不统一定价(H&M和优衣库),线上线下两个零售商分别采用统一定价策略与不统一定价策略(Amazon和Barnes & Noble)。结合这一现实背景,戴悦教授介绍了竞争零售商的定价策略的相关研究。

图二:戴悦教授介绍第二篇文献主题

最后,戴悦教授详细介绍了研究的模型和得出的研究结论。此次讲座中,戴悦教授介绍了当前零售商线上线下的定价模式,并介绍了论文建模的几点注意事项及技巧。在论文结论解释时结合现实情况,具有较强的现实管理意义。

整场讲座内容新颖丰富有深度,多位师生对此展现了浓厚的兴趣,针对模型构建与求解提出了许多有深度的问题,戴悦教授对这些问题均进行了耐心的回复与解答。讲座圆满结束后,戴悦教授与上海海事大学的沈月林教授共同指导我院研究生及博士生的研究论文,对研究的主题表示了认可,并对研究内容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戴悦教授: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管理科学系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供应链管理等,目前关注于市场营销和供应链管理的交互研究。研究成果发表于MarketingScience,MSOM,POM等国际期刊上。研究课题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及多项课题。负责讲授各个层次的供应链管理和运营管理课程。

(通讯员:徐思捷,杜婧;审核:戴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