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经济学高级研究论坛】第184期:中山大学梁平汉教授来院讲学
时间:2022-05-24    点击数:

5月20日下午,经济学高级研究论坛第184期在线举行。中山大学梁平汉教授带来“实证研究论文写作与投稿经验谈”学术讲座。讲座由数理经济与数理金融系魏立佳教授主持,约百余名师生参加了学习和讨论。

梁平汉教授从审稿人角度具体分析了三篇实证论文。针对第一篇文献路径的实证论文,梁平汉教授阐释了多次投稿中审稿人意见,并对这些问题给出了解决方法,建议可以通过答辩强化论文细节,收获素材,强调了作者需要留意生活,接触社会;保持好奇心,拓宽视野,选择自己能够把握的切入口;对审稿人以诚相待,虚心接受意见,尽力修改,不要轻易放弃。

第二篇MPA国际贸易的论文是关于企业退税无纸化政策改革的理论路径研究。在研究设计方面,审稿人指明利用数据得到统计上显著的结果不难,但是政策评估具有一定挑战,需要把握切入点,基于公共管理中的“行政负担”理论展开分析,并通过RD-DID的分析路径进行因果识别。在理论构思方面,梁平汉教授提出一些的理论建议:“退税无纸化”作为标准的“流程再造”案例,需要从宏大研究问题着手,关注营商环境优化的微观影响机制,以行政负担理论为视角,考虑“个体对于政策执行的繁重体验”。在实证设计方面,强调改革期间外部环境不确定性较多、企业出口的季度性影响与是否参加改革对观测值都存在一定冲击,作者可以从RD-DID角度入手解决问题。最后,针对整体上褒贬参半的审稿人意见,梁平汉教授给出经验之谈:作者需要做好倾听者,寻找和发掘故事,学会审视生活,以“六经注我”的心态改写故事,升华文章意义。

第三篇论文从数据着手,研究学术领域较少关注的传销活动问题。梁平汉教授先从数据、方法、知识、理论等方面分析了研究的准备工作,接着点明了数据整理的难点。在研究思路方面,可以从正规与非正规金融相互替代角度切入,考虑将传销看作一种金融活动,受害者出于投资的目的参与其中。

此外,梁平汉教授还讲解了一些投稿和写作策略,包括竞争性假说的提出、期刊投稿的选择、对独特数据解释机制的构造等。针对审稿人对于文章的数据问题与识别方法提出的质疑,也给出了一些应对方法:对于变量构造与识别方法,作者需要尽量说明自己选择有关方法的理由,可以坚持自己观点,但是仍要根据有关意见尽力修改。

最后,梁平汉教授针对大家的问题,一一给出了解答,指出可用直觉解释结论且与前面的结果一致时,就可以考虑异质性问题;在控制变量的选取上,需要多看文献多了解学科,了解具体行业变量的惯用选取。本次经济学高级研究论坛在积极热烈的讨论氛围中圆满结束。

梁平汉教授: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数量经济协会理事,中国运筹学会博弈论分会理事。主要研究地方政府行为、行为与实验经济学等,在Games and Economic Behavior,China Economic Review,《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经济学(季刊)》等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四十余篇,主持两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等,曾获教育部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人文社科类)青年成果奖等表彰。

(通讯员:熊子超、杨礼硕、柴润晨;审核:魏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