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经济学高级研究论坛】第182期:德州农工大学郭汇一老师讲学
时间:2022-05-20    点击数:

2022年5月19日上午,经济学高级研究论坛第182期如期在线举行。本次讲座由数理经济与数理金融系韩立宁老师主持,邀请德州农工大学郭汇一老师带来主题为“Learning by Consuming: Sequential Screening with Endogenous Information Provision”的学术报告。学院孙祥、杨朔、胡枭骁等多位老师和学生参加了此次论坛。

讲座首先介绍了研究背景。这是对于收入最大化机制的研究,其中卖方分两个阶段向买方出售一个单位的可分割商品。在第一阶段,买方可以依靠他对商品的私人粗略估价来确定他的第一阶段消费水平。更多的消费使得第二阶段对商品的私人估值更准确,之后他确定他的第二阶段消费水平。

然后,郭汇一老师对模型构建进行了具体讲解,特别是第一阶段和第二阶段中买卖双方面临的最优化问题和限制条件,以及静态机制和sequential机制的区别。

最后,郭汇一老师介绍了研究结论,由于single-crossing条件不成立,分配的单调性加上包络条件不足以实现全局激励兼容。最优方案是a menu of contracts,由第一阶段的价格-数量pair和第二阶段剩余数量的单价构成。较大的第一阶段数量与较高的第一阶段价格但较低的第二阶段单价配对。在均衡状态下,较高的第一阶段估值购买者支付更多以获得较高的第一阶段消费并享有较低的第二阶段价格。

郭汇一老师的报告聚焦学术前沿,逻辑清晰,引发了师生的浓厚兴趣,大家展开积极的互动与讨论。对于师生提出的问题,郭汇一老师都进行了耐心的解答。至此,本次经济学高级研究论坛圆满结束。

郭汇一简介:Texas A&M University经济学助理教授,University of Iowa经济学博士。主要研究领域为微观经济学,机制设计等。有多篇论文发表于Journal of Economic Theory, American Economic Journal: Micro, Games and Economic Behavior, Economic Theory等国际期刊。

(通讯员:牟宇琪;审核:韩立宁、彭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