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精英聚工程 携手铸管理

——记武汉大学工程管理专业分享会

时间:2022-05-13    点击数:

5月3日晚,由管理科学与工程系工程管理教研室组织的工程管理专业分享会召开。会议由特聘副研究员罗丽姿老师主持,副院长方德斌教授、王恺教授、卓四清副教授、陆菊春副教授、陈植元副教授出席会议;此外,本次分享会邀请了廖欣然、代忠龙两位2022届工程管理毕业生,以亲身经历向大家分享学习和就业心得。

本次分享会主要分为三个环节——主讲人宣讲、学长姐分享、学生提问。

首先,罗丽姿老师分别从工程管理、专业方向、课程体系、毕业去向、专业师资5个方面介绍了工程管理专业的培养目标、培养体系、毕业去向和师资力量等,帮助同学们全面了解工程管理专业。

工程管理专业作为复合型交叉学科专业,以经济、技术、法律、管理为基底,旨在培养适应现代工程管理发展要求,具备项目管理、数据分析、法律和金融的相关知识,掌握现代管理科学的理论、方法和手段,能在大数据管理、项目管理、能源与环境管理、投融资管理等领域从事工程系统规划、工程项目决策以及全过程运营管理等工作的复合型拔尖创新人才。

近三年工程管理专业的升学、就业比例也位居全院前列。连续2年保研率超过30%,在2022年达到了32%,考研考取率连续三年超过30%,大量毕业生保送或考入北大、复旦、浙大、人大、南大、中科大等名校,并有相当一部分同学前往哥伦比亚大学、加州伯克利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等国外名校深造;同学们升学方向广阔,包括经济、金融、项目管理、大数据、计算机等方向。就业去向包括国家电网、中国三峡、国开行、中建集团、华东院等央企或知名国企,华为、支付宝、腾讯等互联网企业,碧桂园、万科等房地产企业,宝洁、联合利华等快销企业,以及选调生、发改委、组织部、人力资源保障局、土地规划等考公去向。

罗丽姿老师还列举了将近二十位优秀学长姐的工作单位和工作内容,涉及投融资、数据分析等多个方向,充分展示了工程管理专业广泛的就业去向。同时,近两年工程管理专业的学生获奖众多,包括23项国家级奖项、1项省部级奖项,涉及学科竞赛、大创等实践内容。

此外,工程管理专业还具有雄厚的师资力量,专业教研团队结构合理,包含教授5人,副教授6人,讲师1人,科学成果和教研成果众多。

随后,2022届毕业生廖欣然、代忠龙从自身经历出发,介绍升学和就业情况。

廖欣然已保研至南京大学,她进一步介绍了工程管理专业的保研优势,以自身的保研和毕业实习经历为例,展示了本专业老师能够提供的资源和支持,并从自己在银行、法院、中建三局等多个实习机构的经历出发,解答了众多同学对于就业、实习等方面的疑问。代忠龙已保研至重庆大学,他的实习经验丰富,曾参加秋招并获得offer。他对于工程管理专业就业的广泛性有切身体会,系统介绍了本专业毕业生在国企、央企、互联网等大型企业的就业岗位选择。他还从同学们关注的薪资角度介绍了专业的本科就业情况。总体而言,工程管理专业本科就业岗位选择较多,薪酬较高。

最后是自由提问时间。同学们关注的问题依旧集中在保研、就业、实习三方面,还有部分同学对于课程数量、难度等提出了疑问。王恺老师更细致地回答了保研和科研方面的问题,以及实习、科研经历对于保研的影响。卓四清老师、罗丽姿老师、陆菊春老师则重点回答了就业和专业课程设置方面的问题。

我们正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肩负着历史之重任。大规模的基建需求、投融资改革、“两新一重”建设、“碳达峰”“碳中和”的新发展理念都扩大了对高级复合型工程管理人才的需求,工程管理专业的毕业生更应该具有仰望星空的抱负,立己达人,兼济天下。

(通讯员:姜富君、罗丽姿;审核:陈植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