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术论坛】第57期:上海海事大学沈月林教授讲学
时间:2022-05-13    点击数:

5月12日上午,由管理科学与工程系主办、武汉大学现代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研究中心承办的“管理科学与工程学术论坛第57期”在腾讯会议平台通过线上方式举行。据悉,本次讲座也是武大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协会承办的格“物”致“知”Ÿ百“链”成金(电子商务供应链优化)系列讲座之一。本次讲座由管理科学与工程系许明辉教授及柯剑男老师主持,上海海事大学沈月林教授带来主题为“Omnichannelization and Last-Mile Delivery in a Grocery Retail Chain”的学术报告。除武汉大学戴宾教授、李彬讲师,南京大学李娟教授外,还吸引了如南京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上海海事大学、西北师范大学等全国各高校百余名师生参加此次线上讲座。

讲座从背景介绍、文献综述、模型构建及研究成果四部分展开。首先,沈月林教授以盒马鲜生为案例背景,介绍了线上杂货零售(包括日用品及生鲜食品)的现状及面临的挑战。沈月林教授指出,当前线上食品零售属于蓝海,具有较大的发展潜力。盒马鲜生作为阿里巴巴新零售领域的开拓者,在面临产品的易腐性和配送及时性两大挑战的情况下,从线下门店形式、产品数字化、全渠道统一定价、最后一公里配送等方面进行了运营管理的优化创新。

随后,沈月林教授介绍了刻画线上线下零售、多渠道零售,全渠道零售的最新相关文献,以帮助师生了解杂货零售相关的最新文献,从而对研究的创新点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最后,沈月林教授详细介绍了研究的模型和得出的研究结论。此次讲座中,沈月林教授深入介绍了盒马鲜生的独特的运营模式与杂货零售供应链的最新研究进展,为相关线上零售平台的运营策略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并且提出了未来可深入研究的几个方向。

整场讲座内容新颖丰富有深度,多位师生对此展现了浓厚的兴趣,在背景介绍及模型构建等方面,针对研究提出了许多有深度的问题,沈月林教授对这些问题均进行了耐心解答。

沈月林教授,复旦大学学士(1991),北京师范大学硕士学位(1994),波士顿大学工商管理博士(2004),专业为运营管理;之后曾任教于马来西亚,澳门高校;2007年起任教于上海财经大学,浙江财经大学等中国高校,并于2020年加入上海海事大学任校特聘教授。沈教授在JOC、POMS等UTD24期刊发表论文多篇。

(供稿:徐思捷;审核:戴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