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珞珈经管高端论坛第四十八期】香港大学周政教授来院讲学指导
时间:2022-04-28    点击数:

4月27日上午,第48期珞珈经管高端论坛在线举行。香港大学周政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带来了有关“中国情境下的数字化技术和营销战略研究”为主题的学术讲座。周教授是香港大学经管学院战略及国际商务讲座教授、钟瀚德基金讲座教授,其在战略管理研究的顶尖学术期刊上发表了大量论文,是目前世界上新兴市场战略领域最多产也是最有影响力的学者之一,更于2016年起每年皆被评为“世界最高引学者”!

图1 周政教授讲座报告主题

本次学术讲座由市场营销与旅游管理系汪涛教授主持,黄敏学教授,张广玲教授,曾伏娥教授,寿志钢教授,徐岚教授,朱华伟教授,李冰心研究员,赵晶副教授,赵孟丽助理教授以及博士生、硕士生以及武大校友等共有150余位师生参加。周政教授主要围绕“数字经济现象”“当前的数字化研究”“具有中国特色的研究启示”三个主题展开。

首先,周政教授指出数字经济已经成为当前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广告业为例,数字广告在很多国家已经成为当前主流的广告趋势,因此,学术研究必须对于数字经济进行更加深入的探讨和理解。接着,周政教授对于当前发表在UTD24顶级学术期刊上的数字经济相关研究进行了回顾和梳理,指出数字经济产生影响的机制包括信息获取和加工、数字产品的信号作用、以及数字经济的网络效应等。他也将战略研究领域关于数字化研究的主要结论在公司绩效层面、产品层面、供应链层面进行梳理和讨论,以帮助师生对于战略管理视角下数字经济的影响及其机制建立深入和系统的理解。

图2 周政教授讲座对于当前文献的梳理

之后,周教授从制度理论视角,针对中国情境下经济、法律、文化层面分析了数字经济的潜在驱动因素和影响,并介绍了自己一系列的相关学术研究:从全球视角,探究不同国家的人工智能发展指数对于新冠疫情遏制的影响;从国家层面,探究来自不同法制和文化距离国家的公司如何利用中国的电子商务平台在中国市场销售自己的产品;从城市层面,探究不同城市的数字化水平对于员工福利的影响;从企业层面,探究企业数字化对于精准扶贫行为的作用等。

图3 周政教授讲座分享个人的数字化研究

周教授的讲座内容立足数字化前沿,观照精准扶贫、抗击疫情等重要问题,充分体现了作为一名学者的家国情怀以及深刻的理论洞察。这些内容吸引了多位线上师生积极提问。对于上述问题,周教授都进行了耐心地回复。

图4 周政教授指导学术研究

学术讲座之后,在黄敏学教授的主持下,周政教授针对武汉大学博士生所做研究进行学术指导。针对学生的研究,周教授从研究问题的重要性、研究逻辑的连贯性、研究方法的适配性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的指导。最后,周老师以自己的经历告诉大家既要走出去,又要收进来:走出去是放宽视野,了解经济技术的最新发展,了解学术研究的最新进展;收进来是确立自己的研究兴趣和研究主题,并对现象进行理论的抽象和概括。在周教授指导下,学生们针对战略研究的范式和研究问题等方面展开热烈讨论;一致表示获益匪浅,研究思维得到提升,研究逻辑更为明确。至此,本次珞珈经管高端论坛圆满帷幕。

(通讯员:吕林祥、朱华伟;审稿:崔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