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追求卓越提升科研质量 厚积薄发成就学术辉煌——学院召开2022年科研工作会议
时间:2022-03-15    点击数:

2022年3月10日,学院2022年科研工作会议召开,院党委书记姜星莉、副院长李青原、系所主任和科研与学科建设办公室工作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科研办主任彭琼主持。

首先,李青原给参会老师介绍了科研管理工作所依据的国家、学校及学院的主要规章制度,希望老师们在日常学术交流、科研经费使用方面,能严格遵守执行。李青原对学院2021年科研成果数据进行了分析,从论文与著作、国家三大基金项目申报与立项情况、应用成果、学术交流活动等数据变动,分析了学院科研成果波动的原因。接着,他布置了学院2022年科研任务及工作举措,并对科研项目申报、成果评奖、科研机构考核与管理办法修订、学术活动组织等工作进行了部署。

随后,参会老师积极发言。黄敏学老师谈到要主动谋划、有针对性组织科研力量,面对理论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设立科研团队,力争取得重大研究成果;他还从如何发挥好资深教授和年轻老师的作用谈了想法。张天顶老师从是否能获批国家三大项目的重要因素还是在于前期研究论文的质量、紧密型学术团队形成合力和顶尖人才的引领示范作用等方面谈了自己的认识。魏立佳老师认为,在青年教师的成长过程中,学校要给予更多空间、更长时间、更多关注,才能有利于青年学者的成长成才。罗知老师从不同专长老师在科研、教学、社会服务方面的分工协作,战略性地开展学术研究活动等方面谈了看法,并表示经济系2022年将继续梳理系友学术脉络,挖掘学术资源,把学力深厚的退休老教授请回来,帮助年轻人更快成长。各系所主任们对数据库建设、科研教学软件、研究环境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讨论。

最后,姜星莉在听取了与会教师的意见与建议后表示,科研工作是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学院的重要基础,影响科研工作的要素是多方面的,包括是否拥有学术名师和青年才俊、学术氛围的营造、学术团队的稳定与结构是否合理等因素。近年来高校之间竞争激烈、教师职业压力大等危机意识会引发大家关注和思考,促使大家去寻找新的发展契机。她认为,科研与教学是教师的安身立命之本,对于双一流高校而言,学术研究能力更为重要;每个学院都有自己的特点,学院可以通过加强科研谋划、团队建设、青年学术导师制度,通过追求一流的学术标准,不断努力,让师生都能在这个过程中受益。她指出,经管院有自己的发展优势,也存在发展困扰,可以通过整合学术资源,改革科研评价机制等,充分发挥经管优势,把学院科研、学科工作做得更好。

(科研办:李静;审核:彭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