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景琳珞珈金融论坛】第215期:香港大学王自干老师讲学
时间:2021-12-28    点击数:

2021年12月27日上午,由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金融系、武汉大学金融研究中心及武汉大学金融发展与政策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景林珞珈金融论坛第215期”在腾讯会议平台通过线上方式举行。本次讲座由金融系余静文老师主持,香港大学的王自干老师带来主题为“碳税和企业绿色投资”的学术报告,一百余名校内外师生参加了此次线上讲座。

首先,王自干老师介绍了温室气体排放的重要性,欧盟、中国和日本等国家和地区由于地型因素对该议题十分关注,气候变化不仅会损害相关国家的生产率和GDP增长,而且也很可能改变全世界不同国家的比较优势。减碳政策对碳排放量有着重要的影响,最直接的影响是减少煤炭使用量,比如,法国煤炭使用量逐年下降,减碳政策实施至今,碳排放量已经下降了20%。此外,即使实施了相关减碳政策,由于已建好的厂房在短时间内拆除的成本较高,产能向清洁能源方面的过渡仍较为缓慢。

随后,王自干老师介绍了有关碳税的前沿研究。目前存在着许多关于有效碳政策的讨论,包括碳税、碳排放总量控制和交易制度三者之间的关系;上游生产者、下游最终消费者与碳税关系;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对碳税的观点;发达国家应承担更多责任等。关于碳税的研究主要集中在碳税的社会成本、碳税对投资者信念、住房价格和资产定价的影响,但是关于碳税政策对企业投资影响的研究较为缺乏。

最后,王自干老师介绍了研究的模型,其研究团队构建了一个包含碳税的关于企业绿色投资和现金管理的内生局部均衡模型(partial equilibrium model)。在这个模型中,公司会用两种投资进行生产,包括绿色投资和传统投资,实际情况中,只有两者加总的数据可以直接获得。研究利用只进行绿色投资的企业数据,推导出关键参数的大小,然后通过间接的方法反推出传统投资,进而可通过总投资减去传统投资得到绿色投资规模。研究同时使用实际数据和模拟矩方法(simulated method of moments)对模型进行校准(calibration)和估计,求得在不同碳税税率下企业价值最大化的绿色投资和现金水平。整场讲座内容新颖有深度,不仅介绍了碳成本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而且也为企业绿色投资策略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


王自干简介:博士,于2009年在清华大学完成本科,2015年于哥伦比亚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后加入香港大学担任金融学助理教授。在Journal of Financial EconomicsManagement Science,JournalofinternationalEconomics等国际刊物发表过学术论文。

(供稿:陈海健;审核:余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