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珞珈金融论坛·金融实践讲座】第25-26期:长江证券法律合规部副总经理徐玮、风险管理部副总监陶格来院讲学
时间:2021-12-03    点击数:

2021年12月2日下午,由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金融系和长江证券投资者教育基地共同承办的“珞珈金融论坛·金融实践讲座第25-26期”在学院A221教室如期举行,长江证券法律合规部副总经理徐玮、风险管理部副总监陶格为我院师生带来了“证券市场的科技监管”的主题报告。内容涵盖数字科技对证券市场的影响,证券业的监管科技创新以及证券市场科技监管现状。此次讲座由金融系余静文老师主持。

第25期讲座是由长江证券法律合规部副总经理徐玮主讲。首先,徐玮对证券市场监管理论进行介绍。对于需要何种证券法律机制以规范证券发行和交易行为,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维护社会经济秩序和社会公共利益,存在三种理论假设,即证券法律无关论假设、证券法律有关论假设以及证券监管有关论假设。证券法律无关论假设认为无需制定专门适用于证券市场的法律和安排倾向于投资者保护的监管,市场机制及民事法律已经可以维护证券市场的繁荣;证券法律提高了缔约成本、引入了并不值得期待的政府干预。证券法律有关论认为强制性信息披露规则和民事惩罚性赔偿责任规则的实现有益于证券市场的发展。证券监管有关论认为法律的不完全性要求立法者将其享有的立法权之外的剩余立法权和主动执法权以某种形式分配给监管者。

接着,徐玮解释了为什么要监管证券市场。常见的证券市场违法行为包括虚假陈述、操纵市场以及内幕交易。投资者难以识别造成损失的根源,也难以识别违法行为人;同时,相对于繁琐的诉讼程序、严苛的举证责任对应的维权成本,投资者一般会理性选择放弃维权,出现违法收益远大于预期违法成本的情况,进而导致了违法行为是处于受到鼓励而非抑制的非平衡状态。

最后,徐玮运用ST康美以及獐子岛的案例对如何通过科技手段监管证券市场进行了详细的说明。在大数据的科技监管下,可以对上市公司年报中存在的财务指标值进行预警,生成年报审核报告,然后针对每一个问题进行现场调查。

第26期讲座是由长江证券风险管理部副总监陶格主讲。首先,陶格对科技监管的概念进行梳理,金融业务不是技术密集型,互联网金融的后发优势倒逼了金融企业转型升级,金融企业重构原有的技术性资产是痛苦和花费巨大的,而金融科技和监管科技不外乎是一次处于自我陶醉状态的、大部分情景下被动适应变革的表述方式。

接着,陶格对监管科技的目标进行说明。监管科技的目标是出于三个需要:第一,金融监管制度改革的需要。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引发全球金融监管制度深刻变革,监管要求升级。为应对不断升高的监管成本,各国监管部门开始关注和研究监管科技;第二,金融监管能力提升的需要。金融监管机构需要通过科技应用来提升监管能力,降低监管成本。金融从业机构需要利用科技来满足监管要求,降低合规成本;第三,金融监管应对挑战的需要。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应用,为监管科技更大范围、 更深层次的应用创造了条件。从监管的角度来看,金融科技的应用给金融行业带来了新的风险,行业监管面临更多的新型挑战。

随后,陶格对监管科技需要解决的问题进行了阐释。监管科技需要解决如下问题:第一,监管科技的发展与应用总体规划不足,存在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的情况;第二,监管科技规则和标准的制定相对滞后;第三,整体技术能力不足,监管科技发展水平有待提高;第四,“科技+监管”的发展与应用必须首先解决技术本身可能带来的风险;第五,合规科技和监管科技的发展与应用不均衡;第六,业界“领跑”、学界“追赶”的问题依然存在。

最后,陶格以自己的实际工作经验为大家介绍了监管科技的实际应用,包括智能应用场景、负面舆情监测以及财务粉饰识别。智能应用场景中涵盖了个性化推荐、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处理、虚拟个人助理等领域,应用场景包括广告投放建议、物体识别、自动生成新闻报道等。负面舆情监测是对企业的基本面包括财务状况、经营管理进行分析,同时对价格因子、舆情因子进行分析,得出一个企业信用压力指数。财务粉饰识别是通过对财务向量的构建,在高维空间提取典型特征,再利用反向编码解释高维特征来实现。

整场讲座内容兼具专业性和故事性,结合了两位业界专家的自身工作经验与深厚的专业知识,实践指导意义较强。会后,徐玮和陶格与现场师生进行了良好互动,对老师、同学们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见解,赢得了在场师生的热烈掌声。

徐玮简介:管理学博士,求学期间参与多项自科及社科基金项目,并发表多篇论文。具备综合知识背景,有利于开展法经济学、法金融学等交叉学科的教学和研究工作。在工作期间严格遵守法律、行政法规,全面、适当履行对公司经营管理行为的合法合规性和风险管理状况进行监督的职责,忠于职守、勤勉尽责、公道正派、廉洁自律。

陶格简介:在商业银行从事信贷业务及资产质量管理7年,参与过数个重大不良资产处置化解工作;后加入长江证券牵头信用风险内部评级体系建设工作,组织开发信用风险计量模型、管理系统、数据集市等工作。

(通讯员:李媛媛;审核:余静文、彭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