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珞珈金融论坛•金融实践讲座】第24期:长江证券资管公募权益投资部总经理徐婕来院讲学
时间:2021-11-26    点击数:

2021年11月25日下午,由上海证券交易所、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湖北监管局、长江证券和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共同主办,学院金融系和长江证券投资者教育基地共同承办的“珞珈金融论坛•金融实践讲座第24期”在A221举行。本期由长江证券资管公募权益投资部总经理徐婕带来主题为“证券投资基金实务”的报告。讲座由金融系余静文老师主持。

首先,徐婕介绍了证券投资基金的核心是信托关系,并借此引出了证券投资基金的主要特点,即集合投资、专家管理、利益共享和风险共担。之后,徐婕对证券投资基金的分类进行了介绍。证券投资基金的分类角度比较多样化,包括按设立方式分类、按申购和赎回分类、按投资对象分类和按投资理念分类等。徐婕分享了三个现实生活中存在的证券投资基金的创新案例:投资目标为养老的三年持有期混合型基金中基金(FOF)、ESG责任投资股票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及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

接着,徐婕对证券投资基金的估值和日常管理进行了详细讲解。她结合基金估值的概念及计算公式,使同学们了解到基金估值是计算单位基金资产净值的关键。投资者选择基金时不能只注重最新净值的高低,还要切忌“贪便宜”。从投资者进行基金业绩比较的角度而言,基金累计净值是比最新净值和分红更重要的指标。基金的费用则包括两大类,分别是基金销售过程中发生的由基金投资者自己承担的费用和基金管理过程中发生的费用。总体而言,风险越大的基金管理费越高,货币基金的管理费最低。

最后,徐婕结合实践及丰富的行业经验对资产配置和投资策略进行了细致的讲解。在股票、债券、现金之间进行的资金分配称为一级资产配置,股票的行业配置、债券的不同类别配置称为二级配置,确定具体的股票、债券品种及投资额称为三级配置。在进行资产配置时,需要考虑诸多因素,包括投资年限、税收、投资者风险承受能力和收益要求等。资产配置的方法可以分为历史数据法和情景综合分析法。徐婕对四种投资策略,即买入并持有策略、恒定比例策略、投资组合保险策略和动态资产配置策略进行了比较分析,这四种策略在流动性、适应性和应对市场变动上都有较大的不同。

整场讲座内容兼具专业性和故事性。徐婕从相关概念和分类开始,结合丰富的案例为我们展示了证券投资基金的优势与特点,使同学们了解到了证券投资基金从业和交易的相关知识,在问答环节也详细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各个问题。现场师生专注认真,徐婕的讲座赢得了在场师生的热烈掌声。

徐婕简介:复旦大学金融学博士。19年证券从业经验,长期从事宏观和上市公司研究、负责证券交易、基金投资等工作。2004年11月加入汇添富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曾任汇添富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经理、专户投资经理,2005年8月至2007年1月任汇添富优势精选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获得2006年公尊基全金牛奖。2015年加盟长江证券(上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历任研究部总经理、公募权益投资部总经理,现长江添利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长江均衡成长发起式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

(通讯员:陈海健;审核:余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