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珞珈金融论坛•金融实践讲座】第23期:长江证券自营交易室负责人苏尚林来院讲学
时间:2021-11-19    点击数:

2021年11月18日下午,由上海证券交易所、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湖北监管局、长江证券和我院共同主办,由学院金融系和长江证券投资者教育基地共同承办的珞珈金融论坛•金融实践讲座第23期在A221如期举行,长江证券自营交易室负责人苏尚林先生为我院师生带来了“证券市场交易实务”的主题报告,内容涵盖了资本市场三十年发展历程、股票交易实务、债券交易实务以及交易合规与监管等。讲座由金融系余静文老师主持。

首先,苏尚林结合历年政府工作报告关于资本市场的表述变化向我们呈现资本市场30年来的发展历程。十四五计划中“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的表述以及近期关于“深化新三板改革,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的表述都表明,国家正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发展,持续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助力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苏尚林还介绍了多层次资本市场建立的原因和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逻辑。他指出,融资需求的差异化和投资需求的多元化对资本市场提出了结构性要求,只有多层次的资本市场才能对应满足投融资的结构性要求,同时满足不同投资者的多样化需求。

接着,苏尚林详细介绍了股票交易和债券交易。股票交易方面,主要介绍了股票的交易流程、交易时间、各类交易方式还有交易规则等,其中重点提到了股票市场关于保护投资者利益的重要举措,比如T+0和T+1的交易规则。目前A股市场采用的清算交收和交易制度是股票对应T+1制度,资金对应T+0制度。另外,苏尚林还介绍了涨跌停板制度和停复牌制度,它们都是防范市场风险的通用工具,具有稳定价格,避免恐慌性“羊群效应”的作用,从而保护了投资者利益。债券交易方面,苏尚林重点介绍了债券市场“两市场三后台”的格局,债券市场的定位以及政府融资平台大发展的历程,同时也以国债期货交割、利率互换、债券远期为例具体介绍了债券不同品种的交易细节。

苏尚林还分享了《孙子兵法》的一句话,“故善战者,立于不败之地,而不失敌之败也。是故胜兵先胜而后求战,败兵先战而后求胜。”他认为,投资也是如此,资本市场为国民经济的流动性提供了很多支持,却并不是一个“赌博”的市场,投资者永远赚不到超越认知的钱。

苏尚林还针对合规要求问题展开了论述。他指出,《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的出台,有利于资本市场的长期稳定发展,有利于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卖者有责是投资者买者自负的前提,经营机构在卖者有责的同时,投资者也要买者自负。之后,苏尚林从操纵市场、内幕交易、债券代持等方面分享了国内的几例重大违规案件。

最后,苏尚林总结道,30年来中国证券市场已经有了很大的进步,资本市场体系逐渐扩充引入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科创板、北交所等,充分体现出完善资本市场并不能一蹴而就。目前注册制改革在全面推行的过程中,也同样需要一步步改正和梳理。

整场讲座结合了苏尚林的亲身工作经历,使我们从新的角度认识了资本市场。最后,余静文老师对此次讲座进行总结,主持结束了此次讲座。

苏尚林简介:长江证券自营交易室负责人,曾任长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信息技术总部技术管理部主管、固定收益总部交易室主管,在长江证券有7年系统运维、11年技术管理经历,对IT支持业务、业务通过IT的实现有较深的感悟和理解,为转型从事业务运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通讯员:周艺;审核:余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