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珞珈金融论坛•金融实践讲座】第22期:长江保荐投资银行五部副总监周永刚来院讲学
时间:2021-11-15    点击数:

2021年11月11日下午,由上海证券交易所、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湖北监管局、长江证券和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共同主办,由学院金融系和长江证券投资者教育基地共同承办的“珞珈金融论坛•金融实践讲座第22期”在A221举行。长江保荐投资银行五部副总监周永刚带来“证券发行承销实务”的主题报告,内容涵盖股票发行上市与投行业务,股票发行上市审核和债券发行承销实务。讲座由金融系余静文老师主持,20余位师生参会。

首先,周永刚从长江证券业务类别开始介绍,特别强调了投资银行业务:向客户提供包括承销与保荐、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财务顾问、公司债券受托管理、 非上市公众公司推荐、资产证券化等具有投资银行特性的金融服务。他认为投资银行业务本质是资本中介业务,整个行业以法律、法规、业务规则、执业规范等为基础,对合规要求极高。公司获取服务收益,但不能一味满足客户,要承担尽职调查、信息披露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等法律责任。此外,周永刚以鼎泰新材发行股份收购顺丰控股为例为我们介绍了投资银行的并购重组业务,用生动的案例详细阐述了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和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两个主体法规。

接着,周永刚介绍了股票发行上市审核流程。IPO项目重点关注那些问题?根据丰富的从业经验,他总结了12个IPO项目重点关注的问题,包括股权、独立性、经营合规性、环保与安全生产等。结合近几年国家政策的变化,周永刚认为,环保与安全生产审核将越来越严格,发生重大环保或安全生产事故的企业,在上市时将被一票否决。随后,详细介绍了IPO发行的定价机制,分析了市盈率和向机构投资者询价两种方法的利弊。

最后,周永刚介绍了债券发行承销流程,并强调信用评级对债券发行的作用,信用评级有利于债券的标准化识别,公募债要求必须评级、私募债非强制评级。

整场讲座结合自身工作经验与深厚的专业知识,内容丰富。讲座后,周永刚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互动,对师生们提出得问题给出了自己的见解。结合IPO定价机制理论,如何看待最近新股价格跌破发行价的现象?周永刚认为之前机构抱团询价,压低报价,新股定价不合理。对市场而言,跌破发行价是件好事,有涨有跌的市场才是合理的市场。亏损企业上市如何定价?周永刚认为,取消市盈率要求之后,亏损企业可以选择市销率,研发投入比例等可以量化对比的指标进行定价。

周永刚简介:长江保荐投资银行五部副总监,曾多次参加证券业协会历年从业人员培训,具有十年以上投行从业经历,负责或参与过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项目、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项目、上市公司债券融资等多类型项目,专业基础扎实、全面,实务经验丰富。

(供稿:杜建福;审稿:余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