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珞珈金融论坛·金融实践讲座】第21期:长江证券研究所宏观研究首席分析师于博来院讲学
时间:2021-11-08    点击数:

2021年11月4日下午,由学院金融系和长江证券投资者教育基地共同承办的“珞珈金融论坛·金融实践讲座第21期”在A221教室如期举行。长江证券研究所宏观研究首席分析师于博为师生们带来了“证券市场分析实务”的主题报告。内容涵盖美联储政策,滞胀压力现状,经济结构下行分析和资产轮动状态。讲座由金融系余静文老师主持,30余位师生参会。

于博首先从美联储的政策开始分析,通过大量的数据图表,展现了主要海外市场的通胀压力,今年以来,新兴经济体相继加息,同时,美国核心CPI创下30年新高,流动性泛滥驱动的涨价已经进入尾声。疫情爆发以来,美国就业率遭受重创,从事接触性服务业的中低收入人群受到的冲击较大。之后,于博对近期美联储官员关于Taper的发言和黄金、美元、标普500指数等资产表现进行分析,他认为,2022年底前加息已无悬念。此外,于博就美联储紧缩遭遇中国经济下行,是保汇率还是保增长进行了讨论,用生动的经济学理论知识为师生分析了两种不同情况下对汇率,债券及股市的不同影响。

接着,于博对目前宏观经济市场的滞胀进行分析。PPI指数屡创新高引发了市场对滞涨的担忧,以石油、煤炭、钢铁和有色金属为代表的商品价格也持续攀升。防控两高和能耗双控政策使得上游原材料加工行业生产普遍受限,上游成本不断抬升,而下游客户的需求转弱,导致年中以来上游新订单环比持续走弱。于博认为,从历史经验看,从PPI到CPI传导大概需要8-12个月,价格的回落仍需要时间。

最后,于博针对“滞”又进行了深入的分析,他认为滞比胀更令人担忧。在出口增速持续走强、进口增速不断回落的共同作用下,顺差持续扩大,然而滞胀的风险正在不断升温。一方面,近几个月出口增速超预期走强,应主要归功于价格的上涨,其贡献明显高于数量的扩张,而制造业PMI新出口订单的持续回落也预示未来出口能否保持强劲仍待观察。另一方面,内需的放缓使得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这是进口低迷的重要原因。接着,于博对房地产、土地市场以及基建市场用丰富的数据进行了现状分析。房贷约束强化加剧了地产销售的下滑,土地成交量、价格齐跌,基建市场的反弹值得期待。此外,于博还对投资时钟与资产配置进行了理论与现实分析,市场从紧货币、紧信用转向宽货币、紧信用,最后再转向宽货币、宽信用。不同的货币信用组合下,股债的收益率也有所不同。

整场讲座内容兼具专业性和故事性,结合了于博的自身工作经验与深厚的专业知识,实践指导意义较强,有助于理解目前的宏观经济形势。

于博简介:长江证券研究所宏观研究首席分析师,浙江大学西方经济学博士,曾任海通证券研究所资深宏观分析师、宏观研究部经理。所在团队曾在2013年至2020年连续上榜新财富最佳宏观分析师,并被评为2018年至2020年金牛奖最具价值分析师团队。主要擅长国内宏观政策、实体经济、货币流动性等领域的研究分析,形成了“政策—流动性—实体经济—资产配置”自上而下分析框架。

(通讯员:李媛媛;审核:余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