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景林珞珈金融论坛第214期:复旦大学王永钦教授来院讲学
时间:2021-10-19    点击数:

2021年10月15日晚,景林珞珈金融论坛第214期在我院会议室B255举行。复旦大学经济学院王永钦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带来了题为“货币政策的抵押品渠道:来自中国的证据”的学术讲座。此次论坛由我院金融系余静文老师主持,孙祥、李斌、刘岩、熊琛等老师及部分学生参加。

本次讲座主要分为两个部分。王永钦首先从经济学发展脉络延伸至金融危机等现实问题,向大家介绍了研究背景。然后他引出了针对中国货币政策的一项抵押品要求变化所进行的实证研究,通过丰富翔实的图表数据向我们说明了近年来中国货币政策的转变以及其研究的实证结果,展示了货币政策如何通过债券市场的抵押品渠道发挥作用。

在第一部分,王永钦从关注利率的费雪、凯恩斯经典理论模型,到提出状态和风险的阿罗-德布鲁一般均衡模型,再至如今清泷信宏等三位学者聚焦的抵押品一般均衡模型,向我们梳理、展示了理论认识对于核心金融变量从利率到抵押品的深刻转变。他指出,金融合约的三大要素为抵押品、利率和杠杆,微观金融市场通过抵押品来解决合约的不完全性。王永钦对比了传统银行业务与证券化银行业务,并结合次贷危机等现实问题,阐述了抵押品、杠杆和利率在经济周期中发挥的作用和相互关系。现代金融体系的高度抵押品化是近三十年发生的巨大变化,抵押品在资产价格和宏观经济波动中起到的重要作用不可忽视。随后,王永钦将话题从世界经济运作模式引向作用于经济的货币政策之上,从基本含义与代表性论文入手介绍了四条基于抵押品的货币政策传导渠道。它们分别是:改变现有的抵押品数量、改变现有资产的可抵押性、抵押品与获得信贷的途径以及改变未来抵押品预期。其中,“改变现有资产的可抵押性”也是本次报告论文的研究视角。

在第二部分,王永钦首先向大家展示了近年来中国央行制定的创新型货币政策工具,具体表现为在资产端创造了一系列基于国内资产的抵押品以用于在负债端创造货币。接下来,他从杠杆和利差两方面详细解释了这类非常规的货币政策如何起作用。王教授还介绍了央行将一类债券首次纳入中期借贷便利合格抵押品的新政策,实证研究采用三重差分模型以识别基于抵押品的非常规货币政策的因果影响。最后,王教授通过图表数据向大家展示了实证结果,新纳入可作抵押品的债券在二级市场上价差降低42-62个基点。进一步的分析表明,违约风险下降而非买卖更加便利导致了价差的降低。此外,研究也发现,二级市场对一级市场存在传递效应。

王永钦基于自己最新的研究为经管院师生带来了深入浅出的精彩报告。他向大家充分说明了抵押品是金融问题的核心,强调“抵押品思维”对于研究货币政策问题的重要性。与会师生均深受启发、收获颇丰。本次论坛的圆满举办对于我院师生学习前沿研究成果、形成良好的学术交流氛围具有重要意义。

王永钦简介: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经济学博士(2004),耶鲁大学博士后(2008-2010),哈佛大学富布赖特高级访问学者(2016-2017),现任复旦大学绿庭新兴金融业态研究中心主任。在国际期刊和国内经济学权威期刊发表(其中有多篇为卷首文章)如Journal of Economics, China Economic Review (2篇),《经济研究》(11篇)、《管理世界》(2篇)、《金融研究》(5篇)、《世界经济》(8篇)和核心期刊等发表四十多篇;并已出版中英文著作9部。入选“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08)、“浦江人才”(2011)和2012-2013年度上海“社科新人”。关于中国金融体系的研究获《金融研究》“年度最佳论文奖”(2014),兼任上海金融法院专家委员会委员,山东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

(供稿:张若琦;审稿:余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