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珞珈金融论坛·金融实践讲座】第18期:长江资管总经理助理李仁宇女士来院讲学
时间:2021-10-15    点击数:

10月14日下午,由学院金融系和长江证券投资者教育基地共同承办的“珞珈金融论坛·金融实践讲座第18期”在A221教室举行,长江资管总经理助理李仁宇女士为我院师生带来了“基金市场改革与发展”的主题报告。报告内容涵盖场内基金市场发展格局与展望,ETF的产品体系以及ETF的交易机制与投资策略。此次讲座由金融系余静文老师主持。

首先,李仁宇从场内基金发展大事件出发,讲述了1998-2021年场内基金市场的标志性大事件。从封闭式基金的起航与落幕,到LOF、ETF的诞生,再到ETF基金的蓬勃发展,李仁宇生动的讲述了场内基金市场的发展与变革。对于我国ETF的发展,李仁宇认为,国内ETF的规模占比未来可能会提升,头部管理人未来可能会更集中。

接着,李仁宇对ETF的产品体系做了更为深入的讲解。根据跟踪指数的不同,ETF基金可以分为宽基、行业主题、跨境、Smart Beta、商品以及债券ETF共计6个子类,李仁宇对每个子类都进行了详细的介绍。我国ETF发行市场长期以宽基产品为主线,如沪深300等指数,随着行业主题产品差异化发展,头部管理人普遍看好科技、新能源、医药、消费等大产业的成长性,热门行业ETF产品间的竞争也异常激烈。李仁宇基于详尽的数据具体的介绍每种ETF的近况以及未来的发展趋势。

最后,李仁宇结合自己的实操经验,为我们讲解了ETF的交易机制与投资策略。交易机制上,在一级市场,通过实物申购或实物赎回来进行交易。在二级市场上,ETF的交易规则与股票类似。通过在一级市场实物申购或赎回ETF,再到二级市场如买卖股票一样通过券商下单现金交易,投资者可以从中实现套利。投资策略上,投资者可以通过资产配置、套利交易、日内波段等来实现。资产配置上可以从大类资产配置与行业轮动配置着手,日内波段分为日内看涨和日内看跌,如看涨就是低点在二级市场融资买入ETF,一级市场赎回ETF,上涨后二级市场卖出一篮子股票。套利交易又分为折价套利和溢价套利,通过买低卖高套取差价。

整场讲座内容兼具专业性和故事性,实践指导意义较强。讲座过程中,李仁宇与现场师生进行了良好互动,对老师同学们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见解,赢得了在场师生的热烈掌声。

李仁宇简介:CFA,新西兰奥克兰大学金融专业硕士毕业,武汉大学金融在读博士。现任长江资管总经理助理,历经前、中、后台,具备丰富的金融产品研究经验和管理经验。曾参与证券业协会培训课程《基于公募基金的资产配置》、《公募FOF基金概况》录制。

(供稿:李媛媛;审稿:余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