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珞珈金融论坛·金融实践讲座】第17期:长江保荐总裁王承军先生来我院讲学
时间:2021-10-11    点击数:

2021年9月30日下午,由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金融系和长江证券投资者教育基地共同承办的“珞珈金融论坛·金融实践讲座第17期”在学院A208教室如期举行,长江保荐总裁王承军先生为我院师生带来了“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主题报告。内容涵盖了注册制改革的意义与历程、科创板制度体系介绍以及北京证券交易所成立的影响。此次讲座由金融系余静文老师主持,30余位师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活动。

王承军首先从北交所与沪深交易所的区别出发,引出了“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这一主题。他详细介绍了北交所、上交所科创板与深交所创业板的不同定位,并认为未来我国将形成北交所与沪深交易所、区域性股权市场错位发展和互联互通的格局,注册制的设立将带来上市公司数目大幅度增加、投资者风险提高以及“壳公司”价值大幅降低等影响。

王承军然后讲述了核准制和注册制的区别,其包括上市硬条件有所放宽、以信息披露为核心、市场化的发行承销机制、强化中介机构的责任、建立更健全的配套措施五个方面。他以自己的工作经验为例,介绍了注册制的推进演变和股票发行价格决定机制的改革历史。

接着,王承军从服务创新型企业,推动注册制改革的角度讲述了设立科创板的战略意义。他认为科创板的设立是中国资本市场改革的试验田,目前中国资本市场处于发展过程中,存在制度不健全、注册制未实施、退市制度不严格等一些问题,但全球没有成熟的经验可以借鉴,在科创板先行试点市场化、注册制、严格退市等有利于积累经验,从而最终实现资本市场的全面改革。

王承军随后介绍了科创板上市审核及承销制度,包括主要步骤、审核流程及周期等。他以科创板上市标准为例,生动形象的介绍了市值、净利润、营业收入、研发投入、经营现金流、技术优势六个上市标准在企业上市中的作用,特别强调了表决权差异企业这一特例,科创板允许表决权差异存在,但其预计市值标准是正常企业的3倍以上。

最后,王承军结合时事热点,介绍了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的重大意义。如何培育和服务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是我国目前面临的一大难题,90%的中小企业无法登陆沪深交易所。为此,9月2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表示将继续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他认为这一举措有利于聚焦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实现与沪深交易所错位发展以及进一步完善我国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体系,积极推动经济转型,建设创新型国家。

整场讲座内容兼具专业性和故事性,内容丰富,结合了王承军的自身工作经验,实践指导意义较强。王承军与现场师生进行了良好互动,耐心解答了同学们的提问,赢得了在场师生的热烈掌声。

王承军简介:20余年的投行从业经历,2017年获评《国际金融报》“国际先锋投资银行家”称号,2021年上半年,带领长江保荐完成IPO项目11家(按照发行口径),市场排名第6位。曾先后任职于国泰证券、华夏证券、江南证券、中国建银投资证券、中泰证券。现任长江证券承销保荐有限公司董事兼总裁,同时担任中国证券业协会投资银行专业委员会委员、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培育委员会委员及创业板股票发行规范委员会委员、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公开发行自律委员会委员。

(供稿:杜建福;审稿:余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