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数理经济与数理金融系青年教师持续助力经济学高水平学术共同体建设
时间:2021-09-28    点击数:

学术共同体,是具有相同或相近的价值取向、文化生活、内在精神和具有特殊专业技能的人,为了共同的价值理念或兴趣目标,并且遵循一定的行为规范而构成的一个群体。在学术共同体中,学者们的相互倾听、观察、创造与交往是他们的能力和需求。通过学术活动和学术对话,可以互相获取学术资源,扩展自我认知,提升自我智慧,促进社会进步。因此,高水平学术共同体是学术发展的重要载体和学术繁荣的重要标志,青年经济学者也有义务积极参与经济学高水平的学术共同体建设。

近年来,数理经济与数理金融系大力支持青年教师参与经济学高水平学术共同体(特别是各类学会)的建设。在保证教学与科研本职工作的同时,青年教师抽出宝贵时间参加各类学术团体的活动,积极为学术团体的建设献策出力,受到学术界的普遍好评,为武汉大学的经济学科发展赢得良好声誉。在此基础之上,青年教师们还被邀请担任了各个学术团体(学会)的学术职务,为各类学术活动和学术评选贡献自己的学识。

2019年10月,孙祥博士当选为中国信息经济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信息经济学会长期致力在中国信息经济与信息管理两个领域搭建跨学科理论创新的桥梁,着力推动中国经济学在委托代理、机制设计、搜寻等经济理论的发展,及中国管理学在互联网经济管理、信息系统管理、电子商务等管理理论的发展,推动中国互联网环境下信息经济与信息管理理论的跨学科创新。

2019年12月,刘成博士当选为中国数量经济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数量经济学会的宗旨是广泛应用数学方法和计算机技术研究社会经济问题,发展有中国特色的数量经济学,为提高中国经济研究和经济管理水平,为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魏立佳博士于2020年7月当选为中国留美经济学会理事,于2021年9月当选为全国博弈论与实验经济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留美经济学会是海外最大的华人经济学学术团体,其目的是促进中国市场化改革和对外开放,促进中国与世界的经济交流,促进国外经济学者参与到中国经济学研究中,促进中国经济学的发展。全国博弈论与实验经济学研究会的宗旨是推动中国博弈论和实验经济学研究的学术进步和人才培养,构建博弈论与实验经济学领域的高水平学术共同体。

近年来,数理经济与数理金融系青年教师陆续担任的其他学术兼职还有:

孙祥:(1)《经济研究》中国微观理论论坛,学术委员会委员;(2)中国经济学年会微观理论与行为经济专业委员会,委员。

魏立佳:(1)《经济研究》中国行为与实验经济学论坛,学术委员会委员;(2)“知网”全球中国经济大讲堂,学术委员会委员

庄额嘉:中国代际流动研究学术论坛,理事。

(通讯员:魏立佳,审核:彭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