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珞珈金融论坛•金融实践讲座】第16期:长江保荐梁彬圣先生来我院讲学
时间:2021-09-24    点击数:

9月23日下午,由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金融系和长江证券投资者教育基地共同承办的“珞珈金融论坛·金融实践讲座第16期”在学院A208如期举行,长江保荐投资银行七部总监梁彬圣先生为我院师生带来了“股票市场改革与发展”的主题报告。内容涵盖了中国股票市场基本情况、中国股票市场的发展历史以及中国股票市场的改革历程。此次讲座由金融系余静文老师主持,长江证券投资者教育基地负责人张睿、金融系李斌、宋凌峰、张东祥等多位老师和30余位学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活动。

首先,梁彬圣先生介绍了A股资本市场的基本概况,包括各板块的定位、特点等,并详细向我们展示了资本市场从主板不断扩展加入新三板、创业板、科创板、新三板精选层,形成多层次体系的发展历程。公司为何上市?梁彬圣先生认为,上市可以为公司募集资金,改善公司的财务结构,同时也提升了公司的形象,有助于吸纳人才、激励员工等。但与此同时,上市准备会消耗公司大量的时间成本、机会成本,比如,进行各方面合规操作的成本,另外还会因过度审核带来商业秘密、客户渠道的损耗。

接着,梁彬圣先生介绍了中国股票市场的发展历史,从上海、深圳证券交易所建成到各个板块的成立,从习近平总书记表示将继续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深化新三板改革到新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等事件。梁彬圣先生向我们展示中国股票市场的改革历程时,将A股新股发行方式的演变生动比喻为中国向资本市场交的“学费”。从审批制到核准制,再到如今的注册制,是从采用完全计划发行模式,实行“额度控制”的制度转型到将选择权交给市场的注册制度。由科创板试点的注册制能降低隐形发行门槛,提高资本配置效率,加快证券市场发展的步伐和中国资本市场的成熟。

最后,梁彬圣先生还介绍了我国资本市场的几次重大改革,包括股权分置改革、科创板注册制试点以及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梁彬圣先生认为股权分置改革让A股市场走出了创立以来持续时间最长、涨幅最大的牛市,推动A股市场进入“全流通”时代。科创板的设立是中国资本市场改革、注册制先行的试验田,打破了科技企业上市的障碍。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则是在科创板增量市场注册制积累了一年多运行经验以及新证券法明确注册制后,自然而然成为注册制存量市场改革的试验田。

整场讲座内容兼具专业性和故事性,结合了蚂蚁金服、滴滴出行等具体案例。梁彬圣先生与现场师生进行了良好互动,对同学们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见解,赢得了在场师生的热烈掌声。


梁彬圣简介:长江保荐投资银行七部总监,金融学硕士、毕业于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11年证券从业经验,主持或参与了中国出版IPO、中国科传IPO、江苏银行IPO、伟思医疗IPO、菱电电控IPO(已过会)、中国银行优先股发行、华数传媒非公开发行、北京科锐配股、华微电子配股、厦门国际银行增资等项目,具有丰富的投资银行经验。

(供稿:周艺;审稿:余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