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珞珈公共经济论坛•成果分享营第18期: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马超副教授来我院讲学
时间:2021-09-18    点击数:

2021年9月17日上午,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马超副教授受我院财税系邀请,为学院师生们做了一场精彩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我院财税系主任龚锋教授主持,财税系卢盛峰、世界经济系郭汝飞、数理经济与数理金融系李汛等多位老师和20多位学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活动。

讲座以“Why it is harder for women than men to publish research papers: The invisible hand of social capital”为题。马超通过分析1998—2017年间在中国CSSCI期刊发表论文的引用次数,发现期刊主办机构本单位作者发表论文的平均被引用次数显著少于非本单位作者发表论文引用次数,这表明“关系稿”作者在降低发表门槛方面享有溢价;同时,该研究还发现男性从这种从属关系中的溢价收益更高。在此基础上,马老师从社会网络方面对上述结果进行了解释:当作者进入期刊主办机构后,他们随后在该期刊上发表论文的引用次数显著下降;而作者离开期刊主办机构并不会导致其论文引用次数相应增加,因为与期刊编辑的网络联系可以保持有效。此外,作者的进出对其论文引用次数的影响也同样受其性别的影响。

整场讲座气氛热烈、内容详实,在论文报告基础上,马超进一步结合论文在国际TOP期刊上的审稿意见进行了分享和交流,现场师生都感到获益匪浅。报告结束后,龚锋进行了简要总结,在高度评价了马老师的研究成果的同时,也对未来可以继续完善的方向进行了评论。郭汝飞、李汛及现场同学进一步对论文中的细节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

报告人简介:

马超,现任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东南大学“至善青年学者”,国际劳动组织(GLO)研究员。他是南京大学博士,耶鲁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博士后。长期从事健康经济学、健康政策与管理、科学计量等方面的研究工作。以第一作者身份在Journal of Economic Behavior & Organization, Population Research and Policy Review,《经济学(季刊)》、《中国工业经济》、《管理科学学报》等权威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多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青年项目1项。

(通讯员:卢盛峰;审核:龚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