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第五届企业战略管理课程教学研讨会顺利举行
时间:2021-07-23    点击数:

2021717-18日,由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华南理工大学中国企业战略管理研究中心和中国战略管理学会主办,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系承办,教育部高等学校工商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支持,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战略管理委员会和武汉大学柯力物联网产业研究中心协办的第五届2021企业战略管理课程教学研讨会在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顺利举行来自国内各高校的130多名企业战略管理及相关课程的课程负责人、任课教师,以及战略咨询界专业人士参加了此次研讨会。研讨会开幕式由武汉大学人文社科驻院研究员谭力文教授主持,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宋敏教授、华南理工大学蓝海林教授和中国人民大学徐二明教授分别致辞。研讨会围绕教材建设、案例开发与教学、战略咨询最新实践、数字战略、国际化战略、课程思政建设,以及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等话题展开专题报告、分组讨论和企业考察。

17日上午的第一场专题报告为教材建设,由中国人民大学徐二明教授主持。第一位报告嘉宾、华南理工大学蓝海林教授分享的题目为在新版教材修订中的若干思考问题,提出乌卡(VUCA)环境下的企业战略决策的三大关键:如何在动态、不确定、复杂、模糊性中寻求静态、确定、简单和清晰性;如何实现双元创新与动态整合如何通过战略管理实现动与静跨界与守界结合。第二位报告嘉宾、北京大学周长辉教授结合自己参与编写的战略管理教材,分析了战略管理教材的战略定位产品定位。此外,周教授给参会师生们解读自己抵达武汉后所作之诗。



第二场主题报告为数字战略,由北京大学周长辉教授主持。第一位报告嘉宾是武汉大学珞珈讲座教授、香港科技大学的李家涛教授。李教授在线上做了题目为Global Strategy and Digital Economy”的专题报告,介绍了自己为迎接数字化挑战,从生态系统特性优势理论视角(ecosystem-specific advantageESA),以国内的京东和国外的亚马逊为研究对象开展学术研究的情况。华南理工大学讲座教授吕源,以《虚实共在:数位时代的战略转型》为题,向在座师生分享了他对数字战略的独到见解,构建起虚拟世界与实在世界相交融的“人—技术—结构”三元战略管理模型。第三位报告嘉宾是清华大学李东红副教授,他以《从MBA〈数字化战略〉的开设看产教融合》为题,分享近几年的开课历程,总结了三点启示:组织化的产教融合、且行且尝试和同步自我转型组织化的产教融合、且行且尝试和同步自我转型。

17日下午的第三场专题报告是案例开发与教学,由华南理工大学的李卫宁教授主持。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欧阳桃花教授报告的题目为:新时代构建专业学位案例论文新范式——以管理类论文为例。欧阳教授结合自己三十年专业学位教育经验,提出从案例开发的目标、构成和价值三个维度构建专业学位案例论文新范式,强调要素关系与能力培养,重点对逻辑关系、主题聚焦、理论视角匹配与分析等难点问题进行阐述。第二位报告嘉宾是武汉大学的吴先明教授,分享的题目是《中国企业国际化的案例教学》。吴教授从以西方跨国公司为师到以中国企业国际化为例强调了中国企业从边缘开始走向全球竞争的中心,为相关案例教学提供了众多典型和源源不断的新鲜素材,进而详细介绍了华为、吉利和福耀玻璃等中国企业国际化案例的教学组织过程。第三位报告嘉宾是重庆大学的江积海教授,他以《案例开发的思路与过程:五项修炼》为题,介绍自己案例开发心得,并将其用一二三四五来进行概括;最后他以管理案例共享中心为例详细介绍了案例评审标准。

18日上午的第四场专题报告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由哈尔滨工业大学王铁男教授主持。第一位报告嘉宾是教育部高校工商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华中科技大学田志龙教授,报告题目为《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与专业建设的关系》田教授以怎样帮助一家企业打造一流产品品牌为引子,分析了如何在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的框架体系下进行专业建设。接下来,教育部高校工商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武汉大学李燕萍教授《一流专业师资队伍建设的遵循与路径》为题提出了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中高校教师队伍建设的基本遵循、新要求、新任务、教师发展新角色以及新举措

18日上午的第五场专题报告是学院派与实践派的交流,由武大校友、华菖启慧的刘章庆博士主持。第一位报告嘉宾是正略集团创始人赵民董事长,他以《战略规划选择和领导个人因素》为题,用多个案例的生动讲述领导的个人因素决定了战略规划选择。接下来,高风咨询创始人谢祖墀博士在线报告的题目是《在大时代里的战略思考、战略咨询应有的角色》,提出在集团式多元化、核心竞争力以外,存在战略第三条路——适时、连续跳跃。第三位报告嘉宾是中大咨询的张良董事总经理,报告题目是《国有企业战略规划中的商业模式创新》。张总指出新时代背景下,国有企业的商业模式设计应引导资源分配从多元布局到聚焦实业主业,从产业链链中低端转向高端,并以“三个三”的分析为起点进行商业模式设计。最后,中欧案例中心的樊东博士,受许雷平助理主任委托,做了题为《案例教学:连接实践和理论的桥梁 》的专题报告,介绍了中欧案例建设的经验和最新举措。

分组讨论于17日下午分4个小组进行。 第一小组讨论的主题是内外部环境分析,由华南理工大学黄嫚丽教授和武汉大学邓新明教授共同主持;第二小组讨论的主题是国际化战略,由南京大学张骁教授和武汉大学陈立敏教授共同主持;第三小组讨论的主题是战略领导与公司治理,由中山大学李炜文教授和武汉大学严若森教授共同主持;第四小组讨论主题是课程思政建设,由西安交通大学姚小涛教授和武汉大学卫武教授主持。在小组讨论中,各组主持人首先分享了自己在《战略管理》课程教学中讲授此部分内容的主要经验、特色做法和教学难点,进而组织参会代表进行热烈讨论(详细内容见后续报道)。

本次研讨会最后一个环节是部分参会代表赴光谷参观了中建三局中国建筑科技馆和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纪实展,听取讲解员介绍中建三局建设火神山、雷神山等30所应急医院的过程和背后故事,见证了中建三局以科技力量成就抗疫“中国速度”。(撰稿:王威然;审稿:刘林青、温兴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