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组织行为学》平台课企业参访:打破知识与实践的壁垒
时间:2021-06-15    点击数:

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实践是获取认知的必须途径。为了加深同学们对组织行为学的理解,今年5月,张克群老师组织其课上的10个小组对天喻信息、星巴克、武汉新世界酒店等多家企业进行了实地走访,并与企业的相关人员进行了深度对话。此次企业走访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到组织行为学理论在企业实际经营管理中的应用,更帮助同学们开阔眼界、增长见识,使其对企业所需人才应具备的各项综合素质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张子烁、袁欢、蔡霞菲此次走进了日立安斯泰莫制动系统(武汉)有限公司。在公司的HR&HSE王蕾女士的带领下,通过各部门主管的详细介绍,他们从物流到生产再到人力资源对该公司有了更加全面细致的了解。同学们在课堂上所学的有关组织沟通、领导、动机与激励、组织文化等方面在企业实际运行中是相互渗透、相互影响、难以分割的。通过此次企业走访,三位同学受到了很大的启发:企业在实际经营过程中需要将普遍性与特殊性相结合、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实事求是、灵活应对企业运行过程中出现的各种情况,这样才能为企业的永续发展增添动力。

周浩铭、徐述韦、陈浩民前往武汉天喻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进行访问,他们对天喻信息内控与法务部的内控主管喻懿和人力资源部的人力资源BP涂畅进行了采访。访谈内容就企业文化、员工待遇、有效沟通和员工发展四方面展开。该公司在选拔管理者时会从“促进商业成功;注重业务积累;促进团队组织效能的提升”三方面进行考核评价,而针对不同的岗位,职能侧重不一样,比如在销售市场领域,会赋予“促进商业成功”这个指标更大权重。

张姝媛、徐华君、刘兆恒对艾儿思国际教育集团进行了走访。在参观完公司并对公司基本情况进行了解之后,他们与该公司相关管理人员韩女士就企业内部凝聚力等问题进行了更深入的探讨,也引发了思考:科学地设立企业目标有助于提升企业内部的凝聚力。公司设立合理的组织目标,不仅有助于加深组织内个体对目标导向行为的理解,也有助于满足个体的参与感,提高个体工作的努力程度和工作效率。

魏玉涵、董慧洁、汤依依对武汉联投置业有限公司进行走访调研。在参观的过程中,小组成员对房地产企业有了一个新的认识,了解到该公司独特的组织结构设计和完整的培训体系,也感受到联投公司“敢为人先、自强不息、搏击市场”的精神内核,收获颇丰。

肖奥林、王博、冀祥走访了商丘华晶钻石有限公司,在对公司情况进行初步了解之后,他们与人力资源管理、行政部门的相关员工就企业文化、组织架构、绩效考核制度、人才发展路径等进行了更深入的探讨,同学们表示,在掌握企业真实的运营全貌之后,他们对组织行为学的理解更为深刻。

徐彩虹、施佳妮、邓浩祥前往武汉创宇极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进行参访。通过此次采访,他们了解了这家参与制作《英雄联盟》、《阴阳师》等知名游戏的互联网文创类企业在运营架构、员工招聘及培训、薪酬制度、文化建设等方面的信息。同学们结合组织行为学的知识,对这家公司的管理模式进行了思考与评价:这家公司采取管理扁平化模式,总体来讲它运转效率高,但也会加大决策者负荷。

秦逸凡、杨育楠、吕博阳实地走访了武汉俏小渝火锅公司。他们有幸采访到了俏小渝火锅公司的创始人和人事经理,对正在成长过程中的小型餐饮行业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进行了探讨。餐饮行业对人力的需求是长期的,但人员流动大,主要的障碍来源于年轻人的观念,大多数年轻人认为餐饮行业并不足够体面。该公司充分利用互联网所带来的人才获取渠道,在丰富了人才队伍的同时增强了公司知名度,一举两得。

仇林一、熊家宇和程耀龙前往星巴克进行走访调研,他们采访到了群光区经理,主要针对星巴克的企业文化、招聘要求、员工培训、薪酬福利、如何积极应对疫情冲击等方面与群光区经理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分析。星巴克对员工的人文关怀令小组成员印象深刻,2020年1月,星巴克武汉的一名值班主管朱海原本计划在自己一月末生日的那天,下班后和星巴克的伙伴们共同庆祝,然而还没到生日,武汉“封城”,他独自在家,但伙伴们没有忘记他的生日,他们通过视频连线为其办了一个在线生日会。在星巴克这个大家庭里,每位员工就像家人一样彼此支持,互相依靠,深刻体现了服务行业公司的人文关怀特点。

石雨佳、王思远、王丹妮前往武汉新世界酒店进行调研走访,在该公司采购部穆经理的帮助下,她们对该企业的招聘、培训、绩效、沟通、薪资架构、职业发展、离职情况有了全面的了解。采访过后,同学们对这家公司的整体文化氛围,人力资源管理理念都有比较多的感触:要想提高员工工作效率,需要摸索如何将工作分解为可执行的目标,并将其分给合适的员工,根据员工的特性,或帮助他,或放手信任他。

马昕瑜、赵豪冉、郑雨晨前往一家员工规模近万人的制造业企业进行采访,在了解公司基本情况之后,她们主要就企业政治文化、培训学习制度、绩效考核与员工激励、个人与组织关系等相关方面的问题进行提问。企业负责人表示,该公司属于制造型企业,虽然主要业务交给了研发和制造部门,但不管哪个部门、不管做什么工作,最核心的部分都是人。同学们对此深有感触:人力资源部是一个辅助的部门,但也肩负着重要的使命和职责,即需要不断完善相关制度,统筹人力管理,为整个企业提供和保障人才,辅助主营业务欣欣向荣。

此次活动的开展,不仅使同学们了解到组织行为学在企业经营管理中的实际应用,更是给同学们提供一个提前接触未来目标就业行业的机会,使他们意识到未来要想更好地适应社会,仍需不断提高和完善自身的核心竞争力。

(通讯员:路洋洋,审稿:张克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