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珞珈经管高端论坛】第二十八期:南京审计大学孙宁教授来我院讲学
时间:2021-04-02    点击数:

2021年3月26日上午9点30分,珞珈经管高端论坛第二十八期在学院B129教室如期举行。本次论坛邀请南京审计大学孙宁教授进行了主题为“Job Matching with Subsidy and Taxation”的学术讲座,由管理科学与工程系王先甲教授主持,校内外约50余位师生参加本次学术论坛。

孙宁教授首先提出政府经常根据雇佣人的类型向雇主提供财政激励,讲授如何在经典kelso-Crawford工作匹配框架下研究财政政策(补贴和税收),并给出了转移函数保持替代条件的特征(对于所有满足该条件的收益函数),替代条件是保证竞争均衡存在及其它规律的关键条件。当且仅当转移函数可以写成可加可分转移函数与基数凹转移函数之和时,转移函数保留了替换条件。并通过医院与医生职位匹配的经典模型,说明了在几种实际情况下,哪些转移函数保持了替代条件,从而保持了竞争均衡存在及其它规律。随后孙宁教授简要介绍了其他的相关工作,如“Job Matching under Constraints”,在经典Kelso-Crawford工作匹配框架中,考虑政府对工作单位可雇佣职工集合施加任意约束。

在本次论坛的问答环节上,孙宁教授与王先甲教授、孙祥教授等师生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讨论,学术交流氛围极其浓厚。随后,王先甲教授对本次讲学内容进行了点评与总结。孙宁教授以精细的数学语言描述劳动力市场中雇佣的补贴问题,从理论应用价值、背景、范围上来看都非常有价值,不论是对经济学还是管理学均具有启发性与现实意义。至此,本次珞珈经管高端论坛圆满落幕。


主讲人简介:

孙宁,南京审计大学社会与经济研究院院长、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微观经济理论、博弈论、市场机制设计、匹配理论。在Econometrica、AER、JPE等国际一流经济学期刊上发表了10多篇学术论文。2009年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二等奖,2013年入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入选,2016年入选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通讯员:丁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