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珞珈青年经济与管理论坛】第332期:新加坡国立大学陈男助理教授来院讲学
时间:2021-01-19    点击数:

2021年1月14日上,第332期珞珈青年经济与管理论坛通过腾讯会议平台在线举行。新加坡国立大学陈男助理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带来了“通过算法推荐引流”为主题的讲座。本次讲座由学院市场营销与旅游管理系朱华伟副教授主持,黄敏学教授、徐岚教授、曾伏娥教授、唐漾一助理教授等40余名师生以及校友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朱华伟对陈男进行了详细的介绍。陈男博士毕业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哈斯商学院市场营销专业,本科毕业于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市场营销系;主要采用计量学和经济学模型从事实证研究;研究领域为产业经济学和政治经济学;研究场景涉及数字平台经济,定价和竞争策略,消费者行为以及中国制度经济问题。

陈男首先从电商平台以及他们的垄断趋势作为研究背景的切入点,并分析了各国的反垄断策略,由此引出研究问题即市场结构——电商平台既作为商家管理者又作为商家销售产品的双重角色——是否以及如何影响算法推荐的行为和质量,从而影响消费者福祉。为了深入探究这个问题,陈男在亚马逊网站上开展了实证研究,选取合并购买推荐(当消费者购买某一商品时,网站会同时向消费者推荐其他相关商品,即为合并购买商品)作为研究对象,探究亚马逊在合并购买推荐中是推荐自身产品还是其他商家产品。

陈男及其合作者在亚马逊网站上收集了670万条合并购买推荐的数据。通过模型验证得出,当消费者购买某一商品时,如果亚马逊自身也销售同类商品,销售该商品的其他商家被推荐的概率就会降低8%;虽然消费者对其他商家的商品有更高的接受度。这两方面结果揭示:亚马逊网站的合并购买商品推荐实际上损害了消费者和其他商家的利益。本研究揭示了一个重大的经济问题,即电商平台既作为裁判员又作为运动员存在很强的自利动机,为了追求自身利益的最大化,它们往往会损害消费者的权益。因此,对于超级电商平台的监管势在必行。

紧接着陈男对研究的数据和分析细节进行了更为深入的讲解,并解答了参与老师和同学提出的一系列问题。最后,陈男对博士生同学如何更好地完成学业提出了建议;他认为首先博士期间困惑迷茫是一种常态,但是要坚信“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找到自己的研究兴趣,并坚持下去。至此,本次珞珈青年经济与管理论坛圆满落幕。(通讯员:朱华伟、黄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