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营销工程创新团队荣获“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教学成果奖” 一等奖
时间:2020-12-29    点击数:

近期,我院营销工程创新团队的教学成果“数字化驱动的市场营销专业全景式教学平台建设”荣获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教学成果奖一等奖;教学团队的成员有黄敏学教授、朱华伟副教授、廖以臣副教授和桂世河副教授。

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是全国性一级学会,是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批准,由全国各高等院校从事市场营销学教学、研究的专家、学者及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非营利性学术团体。学会的主管单位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现任会长是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符国群教授。

在“教学为本、立德树人”的思想指导下,“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2020教学年会暨营销学科发展论坛”设立教学成果评选环节。经过前期的初查与复评等筛选工作,共有来自全国各个高校的14支项目团队进入了最终的决赛环节。2020年12月13日,14支队伍进行了现场教学成果展示以及答辩环节,最后由评审嘉宾进行现场打分评比。

黄敏学代表营销工程创新团队进行主题为“数字化驱动的市场营销专业全景式教学平台建设”的现场展示。黄敏学从营销学科专业平台建设的现状谈起,指出在当前的教学过程中普遍存在着知识浅化、学习疲化和技能弱化的问题。对此,营销工程创新团队结合了大数据、云计算等数字化资源,提出“三度”化全景式教学,育“三创”型新商科人才的教学理论与实践。

   

图1:黄敏学教授现场展示                        图2:团队其他成员

针对市场营销教学现存的三大问题,营销工程创新团队结合教学经验提出了践行全景式教学,进而支持“三创”的对策。第一是知识浅化的问题,应当引导文献阅读,提升理论深度,进而达到启迪创意的效果;第二针对学习疲化,应当融合网络实验,夯实技术硬度,实现赋能创新;最后关于技能弱化,应当通过推行综合作业,打造实践强度,为未来引领创业奠定基础。在此基础上,黄敏学介绍了营销工程创新团队在搭建云化资源,培育新商科人才方面的实践尝试。

黄敏学用生动详实的案例和深入浅出的讲解收获了台下评委与现场参会人员的热烈反响。评委认为营销工程创新团队紧扣营销教学中的痛点问题,结合大数据、云平台等进行有效解决;不仅提高了学生对营销的学习兴趣,而且提高了他们对现实营销问题的解决能力。基于此,武汉大学营销工程创新团队最终获得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教学成果一等奖的好成绩。

图3: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教学成果奖证书

(通讯员:朱华伟 何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