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珞珈营销科学学术论坛】第75期:上海纽约大学严登峰副教授来院讲学
时间:2020-12-29    点击数:

2020年12月17日上午,第75期珞珈营销科学学术论坛通过腾讯会议平台在线举行。上海纽约大学严登峰副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带来了题为“心理距离如何影响数量比较?”的主题讲座。本次讲座由学院市场营销与旅游管理系老师朱华伟副教授主持,有汪涛教授、黄敏学教授、黄静教授、张广玲教授、曾伏娥教授、寿志钢教授和徐岚教授、唐漾一助理教授等60余位师生参加本次学术论坛。另有50多名校友通过直播方式参与本论坛。

讲座伊始,朱华伟对严登峰进行了详细介绍。严登峰的研究领域主要集中于数量信息以及心理距离如何影响消费者的判断与偏好,迄今已经在国际营销和心理学领域顶级期刊Journal of Consumer Research, Journal of Marketing research, Journal of Consumer Psychology以及Journal of Personality and Social Psychology等发表多篇文章。严登峰目前是JCR和JCP的编委会成员,也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项目获得者。

严登峰本次讲座围绕“数字如何影响心理反应”进行,讲述了两个此方面的研究。第一个研究是“心理距离如何影响两个数值之间的感知差异”。严登峰从现实中常见的现象出发,提出提高心理距离会使人降低对右侧数字的注意力,比如较高的心理距离会降低消费者对价格标签中小数点右侧数字波动的敏感性。然而,在消费行为和心理研究领域,几乎没有文献探讨心理距离对数量比较的影响。基于此,严登峰将心理距离概念与数量信息概念结合起来,从解释水平理论视角,结合五个实证研究,向在场师生介绍了心理距离的潜在影响效应。例如,结果发现,在心理距离更近时(相对于更远),3.01和3.49之间的差异被认为更大;但是,在心理距离更远时(相对于更近),3.49和4.01之间的差异被认为更大。

第二个研究的主题是“质数球衣号码对于球员领导力的影响”。严登峰研究团队指出,质数象征着坚韧、坚不可摧、男性化等特征,由此推断处于领导力位置的球员更偏好质数号码的球衣。严登峰研究团队收集了所有NBA球员的信息,包括他们的球衣号码、投球数量、助攻数量等各方面的数据;通过一系列严密的分析发现处于领导力地位的球员确实更加偏好质数球衣号码,而且他们也表现出更多的领导行为。该研究说明数字的作用不仅仅是表达数量,还可能会超过数字本身的作用。

在讲座的过程中,严登峰与在场的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互动,耐心回答大家的提问。最后,严老师畅谈了自己的研究之路,以及如何做高质量研究的心得。严登峰指出,要做出好的研究就要聚焦,要在一个领域深耕细作,并将其与其他的应用场景相结合。在场师生从本次讲座中受益良多:研究既可以很深入,也可以很有趣;学术研究应该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本次讲座内容充实有趣,这些内容吸引了在场师生积极提问。对于上述问题,严老师都进行了耐心地回复。最后,本次珞珞珈营销科学学术论坛圆满帷幕。(通讯员:朱华伟,陈铭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