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院颜鹏飞教授参加2020年“中国政治经济学40人论坛”
时间:2020-12-26    点击数:

2020年12月19-20日,“中国政治经济学40人论坛·2020”在西安成功召开。会议主题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政策—制度话语和学术—理论话语的良性互动与相互转化。论坛分为了6个单元的主题报告,我院颜鹏飞教授参加该论坛并做第6单元的主题报告。

颜鹏飞报告题目为《马克思主义话语体系及其转化规律研究》。他指出话语体系的5条规律和马克思主义话语体系本土化的路径、先行者和重要性,分析和比较学术体系(理论体系)、学科体系(教材体系、教学体系)和话语体系的异同点,强调学科体系向教材体系以及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的转化至关重要。他总结话语及其体系发展的6条规律,应该抵制某些话语的欺骗性,不能盲从某些话语霸权(American First),破除西方文明话语中心论(例如“言必称希腊”)和“贾桂作风”(恐美亲美症)。在他看来,中国经济学界在某种程度上患上了“失语病征”即“学术失语”和“集体失语征”。必须摒弃西方话语中心论,以及柏林(Isaiah Berlin, 1909—1997)推崇的“文化多元论”。为此,颜鹏飞在学界率先推出了“社会主义调节经济”新话语,以及把“社会主义变形商品”(die modifizierte Ware)视为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体系的逻辑起点。报告认为,自立力于世界话语之林的唯一途径,就是马克思主义话语体系的本土化,张闻天和毛泽东是马克思主义体系中国化的奠基者。李达是倡导和力行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中国化的第一人。王亚南率先提出“应以中国人的资格来研究政治经济学”。冯友兰倡导“叫现代学术说中国话”。“让哲学回到地上,让马克思主义说中国话、说中国人民听得懂的话”是陶德麟校长的至理名言。马克思主义时代化、中国化、大众化、通俗化,以及核心话语的革命,从而为改革开放提供学理支撑和话语权,构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五大体系。


2020年“中国政治经济学40人论坛”的主办单位是上海市经济学会政治经济学专业委员会、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学术话语体系建设办公室、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等。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南京大学、山东大学、武汉大学、厦门大学、四川大学、辽宁大学、东北财经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云南财经大学、安徽大学、国家创新科技研究院、西安财经大学、陕西省社科院、长安大学、西北大学等国内重点院校的政治经济学领域的著名学者和广大师生150余人线下参加会议,同时有8000余人在线参会。据悉,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下一届论坛将在上海举行。(通讯员:颜鹏飞;审稿:李青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