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珞珈公共经济论坛•成果分享营第16期:吴俊培教授应邀举办学术讲座
时间:2020-12-25    点击数:

2020年12月24日下午,著名财政学家、武汉大学人文社科院驻院研究员吴俊培教授受财税系的邀请,为学院师生做了一场精彩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财政与税收系主任龚锋教授主持,财税系王玮、徐进等多位老师和学院20多位同学参加了此次学术活动。

本次讲座的主题为“财政理论中三个基本问题的探讨”,其核心内容是吴俊培近年来对财政学基础理论的最新思考和研究成果。

讲座主题中所提及的三个基本问题,是指财政学的假设前提、分析方法和公共部门的基础单位。在讲座过程中,吴俊培首先基于历史和哲学的视角,详尽而深刻地分析了主流财政学学科对于这三个基本问题的观点,讨论了其合理性与存在的问题。基于对主流观点的质疑,吴老师阐释了他对这三个基本问题的理解。吴老师认为,财政学的假设前提是社会的公正正义,这是处理财政关系的最高准则;财政学研究应当秉持宏观和微观相结合,规范与实证有机统一的研究方法;而公共的基本单位,不应是异质性较大的个人,而应当是如小区这样的居民生活方式的最终落实单位。

吴俊培对于财政理论中这三个基本问题的阐释和对于财政学学科方法论的独到见解,充分展示了一位优秀财政学学者的深厚学养和前沿视角。讲座结束后,财税系主任龚锋教授结合当代财政学研究的实际,对讲座内容进行了简要的总结,高度赞扬了吴俊培在科学道路上孜孜以求的探索精神,并希望同学们能够加强对财政基础理论和中国制度实践的学习和理解。整场报告气氛热烈,内容充实,不仅提升了广大师生对于财政学学科的认知高度,还拓宽了大家在专业领域的研究视野。

【通讯员:刘意明;审核:龚锋】

报告人简介:

吴俊培,经济学博士,武汉大学原副校长、中南财经大学原校长,现为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院驻院研究员、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财政学会理事、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顾问、国家社科基金评审专家、财政改革发展智库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