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期刊社党支部与2020级科硕第4党支部赴闻一多纪念馆开展主题党日共建活动
时间:2020-12-21    点击数:

2020年12月17日下午,学院期刊社党支部与2020级科硕第4党支部组织主题党日共建活动,参观闻一多纪念馆。本次主题党日活动由学院期刊社党支部党员教师与2020级科硕第4党支部党员及积极分子共同参加。

下午三时许,老师同学们共同来到闻一多纪念馆。进入展馆,映入眼帘的是闻一多先生的画像,画像左侧是先生的诗句:诗人的主要天赋是爱,爱他的祖国,爱他的人民。短短数十字,透露出浩然正气、舍生取义的铮铮铁骨和永不停步的奋斗精神,亦是先生一生的写照。旁边的《红烛》字字鲜活,无不令人动容。

展厅共分为四个部分,分别为“诗人闻一多”“学者闻一多”“民主志士闻一多”和“闻一多在武汉”。第一部分讲述了闻一多先生在文学、尤其是诗歌方面的造诣,其中,1928年出版的诗集《死水》,饱含深沉的爱国主义激情,使之成为新月派代表诗人。

老师同学们来到二楼展厅,缓缓循着旋转楼梯向上,仿佛进入时间的长廊,一扇通往闻一多先生内心和精神世界的大门悄然打开。玻璃罩子内的一本本泛黄的旧文集和纪念册,墙上先生亲自撰写的关于文字演变教材图片,满腔文气和才华背后,是一颗对学术和教育的孜孜探索之心,是对国家矢志不渝的爱国之心。

在“民主志士闻一多”部分,老师同学们共同见证了闻一多先生在目睹国民政府的独裁和腐败后,积极参与争取民主斗争的故事。1946年7月15日,在“最后一次的演讲”后,闻一多先生不幸遇难,其骨灰安葬与北京南八宝山革命烈士公墓。其不畏强暴、视死如归的精神深深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个人。

老师同学们还参观了“闻一多在武汉”展厅,这里讲述了闻一多先生与武汉及武汉大学的渊源。1928年8月,闻一多应邀出任国立武汉大学教授,担任文学院首届院长和中文系主任,是武大发展过程中值得纪念的人物。“武大” ,讲解老师说道,“正是闻一多先生从新月派诗人向一个成熟教授转变的地方。”

活动最后,期刊社党支部老师、同学们以及在纪念馆同时参观学习的实验与信息中心党支部集体合影留念,活动画上圆满句号。

(通讯员:王娟 审核:路小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