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珞珈营销科学学术论坛】第73期:北京大学符国群教授来院讲学
时间:2020-12-15    点击数:

2020年12月11日下午,第73期珞珈营销科学学术论坛在学院举行。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符国群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带来了有关“从匹配视角理解和诠释市场营销”的主题讲座。本次讲座由市场营销与旅游管理系黄敏学教授主持,市场营销与旅游管理的黄静教授、张广玲教授、曾伏娥教授、徐岚教授、朱华伟副教授和赵晶副教授等50余位师生参加本次论坛。

讲座伊始,黄敏学对符国群进行了详细介绍。符国群长期致力于研究市场营销管理,尤其在家庭消费领域颇有建树,迄今已经发表多篇重要文章,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

符国群本次讲座围绕“从匹配视角理解和诠释市场营销”展开。符国群以传统学界对市场营销的理解为切入点,提出市场营销是在一定经营理念指导下,通过连接、匹配、交付为供需双方和社会创造价值的行动过程。基于此,符国群从供需匹配的视角对市场营销进行了解读。首先,营销的基本功能包括交易功能、物流功能和提供便利,并且进行价值的创造,如时间效用、地点效用和拥有效用。其次,他指出,在营销连接、匹配和交易的基本功能中,最重要和最核心的功能是匹配,将市场的供给和需求进行有效匹配;在匹配过程中,营销处于桥梁链接的地位,是无法被其他企业职能所替代的;营销通过匹配促成交易,给企业和顾客创造价值。符国群最后讲解了这个定义与以往定义的相同点和区别点:相似点在于该定义依然强调营销的交换功能和价值创造的功能,区别点在于该定义通过提供多元的理念指导、强调营销的经营职能和价值创造方式的多样化。

符国群的讲座从理论的高度对市场营销的定义进行了详细的阐释,对营销的功能进行重新定位,启迪在座的老师和同学重新思考市场营销,以及市场营销的专业教学。在讲座过程中,在场师生积极参与互动,现场学术氛围浓厚。符国群对几位学生和老师的问题进行了细致的探讨与解答。

讲座结束之后,符国群对于市场营销与旅游管理的几位研究生的研究进行了详细深入的指导。共有6位研究生展示了自己的学术研究。符国群首先肯定了研究生的钻研精神,并从研究问题的提出、研究假设的论证、研究方案的设计等各方面对研究生的研究提出了诸多建设性指导意见。同学们都表示本次学术指导受益匪浅,为自己后续的研究推进指明了方向。(通讯员:朱华伟, 鄢敏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