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珞珈青年经济与管理论坛】第331期:香港大学黄仲强助理教授来院讲学
时间:2020-12-08    点击数:

2020年12月3日下午,第331期珞珈青年经济与管理论坛通过腾讯会议平台在线举行。香港大学市场学系黄仲强助理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带来了有关“困倦感与消费者行为”的主题讲座。本次讲座由市场营销与旅游管理系朱华伟副教授主持,共有黄敏学教授、黄静教授、徐岚教授、唐漾一助理讲授等50余位师生参加。另外,有近百名校友通过直播方式参与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朱华伟对黄仲强进行了详细介绍。黄仲强长期致力于研究消费者行为,迄今已经在营销学国际顶级期刊Journal of Marketing Research以及Journal of Consumer Research等发表多篇文章。

黄仲强本次讲座围绕“困倦感对消费行为的影响”展开。黄仲强以现实中常见的现象作为切入点,引入了困倦感这一概念,并指出困倦感是消费者常见的经历;然而,在营销领域几乎没有文献探讨困倦感对消费行为的影响。基于此,黄仲强从多样化消费以及炫耀性消费两个视角介绍了困倦感对消费行为的潜在作用。黄仲强首先介绍了困倦感对消费者的多样化寻求方面的研究:他指出困倦感会导致消费者的唤起需求,即保持清醒的需求,这进而激发他们的多样化寻求行为,以此消除困倦感。其次,黄仲强介绍了困倦感对炫耀性消费的影响:他指出困倦感会导致消费者产生社交规避动机,从而降低他们的炫耀性消费行为。

黄仲强的讲座贴近现实生活,从普通的日常现象挖掘深刻的研究问题,并运用多种实证方法进行严密的论证。在讲座过程中,在场师生积极参与互动,现场学术氛围浓厚。最后,黄老师对几位在读博士生的研究论文进行了细致指导,从研究问题的提出、研究模型的论证以及研究方法的改进等方面提出建设性改进建议。至此,本次珞珈青年经济与管理论坛圆满帷幕。(通讯员:朱华伟 吕林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