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管理学》平台课企业参访系列八:参加全球大学领袖论坛,聆听大师精彩演讲
时间:2020-12-01    点击数:

“天高湖阔,日暖风和,十一月中旬的湖北武汉已经从年初的新冠疫情中走出,恢复了往日的欣欣向荣。” 2020年11月12日,“全球大学领袖论坛—后疫情时代的中国与世界”在武汉召开。

工商管理系《管理学》平台课(负责人刘明霞)企业参访(系列八)由刘学元老师带领2020级《管理学》课堂经济学基地班的28名同学前往位于汉阳的武汉国际博览中心,参观了第二届国际健康博览会并全程参加了全球大学领袖论坛,通过聆听中外大师的实时演讲,实地接触、近距离观察与交流讨论,真正了解政府与企业的运营模式、管理制度以及其实践经验,帮助大学新生将相关理论知识与企业和社会管理实践相结合,更好地理解政府、企业与社会之间的关系与责任。

该论坛由武汉大学医学院、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哈佛大学费正清中国研究中心、哈佛大学陈曾熙公共卫生学院主办,泰康公共卫生及流行病防治基金协办。窦贤康、叶志敏、姚洋等中美顶尖高校的“最强大脑”分别发表了精彩演讲。

武汉大学副校长、医学部部长唐其柱同志在论坛开幕式上带领参会人员回忆年初疫情实况,引发观众思考:“疫情过后应该如何更块的恢复社会秩序,如何应对未来的公共卫生问题,如何更快、更好、更高质量地发展经济,如何更好地实现世界和平和人类发展。”

武汉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窦贤康在致辞中回忆了在年初疫情中武汉大学发挥的关键性作用,称武汉大学及时分享经验和成果,为全球抗疫积极贡献了智慧和力量,并指出大学在创新人才培养中的基础作用,表示武汉大学愿与全球范围内的大学科研机构企业开展广泛深入的合作交流,积极发挥高水平大学的人才科技优势,为社会发展和人类进步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哈佛大学东亚语言文明系暨历史系讲座教授、费正清中国研究中心前任主任欧立德教授(Dr. Mark Elliot)指出,当今世界是一个高度互联互通的世界,且未来这种趋势会进一步上升。因此,在后疫情时代,需要我们共同面对战,需要中国和美国,中国、美国和世界之间的合作,也希望在座各位都能够在今天这样的论坛中有所收获,而且能够共同促进我们之间的成功。

在由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卫生经济与政策教授叶志敏教授主持了“后疫情时代对科学及社会的影响”的主题模块中,埃默里大学副长Jeffry Koplan教授发表以“中国与美国:后疫情时代携手共筑健康未来”为主题的主旨演讲,重点围绕中美当前医疗与公共卫生领域的合作现状,影响中美双方进一步合作的因素,后疫情时代中美又该如何合作最后并展望中美双方合作双赢。哈佛大学公共卫生研究所Barry Bloom教授讲解疫苗和未来的全球大流行应对措施。讲话中,教授介绍并展望了中国与美国以及全球在新冠疫情后,尤其是疫苗开发方面的期待以及面临的复杂性难题,对中美以及世界防控疫情具有重要现实性意义。北京大学医学部分子医学研究所所长肖瑞平教授讲解危机中的创新,肯定此次疫情所采取的措施,并指出全球合作在提高整个人类社会弹性和抗灾力具有重要性意义,倡导全球化。最后,哈佛大学公共卫生领域Shekhar Saxnea教授从心理健康角度讲解疫情对心理健康方面带来的影响和挑战,并主要探讨新冠疫情是如何影响人类心理健康和心理福祉。

展望未来的全球经济一体化前景,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宋敏回顾了第一部分专家们对新冠肺炎及其对全球公共卫生广泛影响的深入讨论后,提出了另外三个角度:第一,如何实现中美合作的可持续性发展;第二,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经济有何影响;第三,后疫情时代亚洲的贸易和投资将会怎样。“本次疫情对我们脆弱性提起了重视,同时中美的贸易摩擦使我们审视全球化的未来。”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可持续发展中心主任Jefferey Sachs教授以其生动精彩的语言强调了中美在很多问题上是相当一致的,后疫情时代是非常关键的一个时期,中美合作的完善需要学界的参与推动以及领导力,并表达了他对于未来两国关系的乐观态度。

此后,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教授就Jefferey Sachs的演讲进行了延伸发言。

在最后的圆桌讨论中,三位嘉宾彼此有所点评,泰康集团董事长陈东升也提出有关中美经济力量估计的问题,由姚洋教授进行了详细的回答。

主持人首先请美国科学院院士、哈佛大学卫生经济学教授、美国参议院经济顾问萧庆伦教授为论坛做总结点评,萧教授在经济健康与政策研究方面涵盖了发达国家和欠发达国家,在商业保险等多个领域经验丰富。萧教授首先肯定了本论坛在武汉举行的重大意义,接着从大环境切入,以贸易往来、知识交换、互联网时代为例,强调了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的紧密联系,进一步明晰了Sachs教授的观点。继而,萧教授借当今中美两个大国间既有竞争又有合作的关系提出“将蛋糕做大”的双赢思路。在合作上,环境治理如降低碳排放、控制新冠病毒以及将来的传染病、共同发展绿色能源等均为可发展的领域。接着,萧教授肯定了姚洋教授提高需求以促进中西长期发展的观点,并列举了促进投资、发展新能源等措施。同时他表示,如Hofman教授所言,新冠病毒给世界经济造成很大创伤,这更需要双方互相信任、恢复合作。此外,他赞同Shekhar Saxena教授在未来加深在精神病的预防和疗养方面的合作。最后,他表示,中国在世界经济、世界和平与稳定都扮演着重要角色,中国与世界的连接是不可拆散的,在大健康的各个方面,中美可以加强合作,使双方互利共赢。

随后,清华大学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副院长梁万年教授通过远程连线的方式进行了总结。梁教授深耕流行病防治多年,曾任北京市卫生局副局长、卫视部卫生应急办公室主任,并在今年出任卫健委疫情应对处置工作专家组组长。作为抗疫工作的亲历者,梁教授从重大传染病防治和公共卫生体系的角度阐述了他的思考。首先,他提及了此次抗疫工作中公共卫生体系的作用和不足,提出各国应该加强合作、预防为主、强化组织体系建设。梁教授也指出了在应对决策机制的前提下信息的收集分析共享在重大传染病防治中的重要作用,希望前沿科学技术能在此维度上有所突破。其次,梁教授展望未来,提出培养公共卫生人才的重要性,并从人才的复合型、大学与公共卫生人才的关系、相关配套政策、人才的社会地位等多个维度解析了这个问题。讲话最后梁教授指出了建立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重要性,正如其所说:“共同的建设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方能共克时艰。”梁教授此番发言更加揭示了大健康论坛的重要性,论坛虽然短暂,但背后人类共克时艰的精神会一直传承。

论坛的最后,泰康保险集团创始人陈东升先生作为论坛协办方代表进行总结陈述。陈董事长从主办人的角度分享了对大健康博览会的理解,表示在当今时代语境下,物联网、人工智能、生命科学会持续影响人类社会进步,因此大健康博览会对于武汉的兴旺发展具有极大作用。此外,陈董事长提及到在今年特殊背景下大健康博览会开展的特殊意义:“今年开会意义非凡,向全中国和全世界展示武汉是恢复健康安全和开放的城市。”陈董事长也提及泰康集团在疫情之后开设了泰康人寿流行病防治基金会,希望能为流行病防治贡献力量。

通过本次亲临现场聆听中外大师就当今疫情的发展及各国政府、企业所采取的不同应对举措所发表的真知灼见,同学们更深刻理解了企业管理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复杂性及其重要意义,更加渴望在未来几年的学习中掌握更多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为未来的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通讯员:肖宇婷,秦振华,杨若时、张洪禹等;审核:刘明霞、刘学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