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柯力工商管理学术沙龙第68期:英国诺丁汉大学王成歧教授来院交流
时间:2020-11-24    点击数:

2020年11月19日上午九点到十一点半,柯力工商管理学术沙龙第68期在学院B249举办。英国诺丁汉大学王成岐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带来了题为“Conducting R&D in Multiple Countries: The Role of IPR Protection in Explaining Firm Performance”的学术报告。本次讲座由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李梅老师主持,江诗松老师、周伟老师等校内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王教授首先介绍了论文的创作背景,随后围绕“地理碎片化和知识产权异质性两种技术保护机制,如何使企业在获取外部知识的同时避免被模仿从而提高组织绩效”展开了论述。强有力的知识产权保护使一个国家能够保护技术并从创新中获益,而在多个国家进行创新的企业需要管理好技术保护和获取全球性知识的关系。通过理论研究及实证分析,王教授深度剖析了为什么有些企业选择在知识产权保护薄弱的国家进行研发,确定了哪些机制在保护技术方面是有效的,并挑战了普遍存在的知识产权保护薄弱不利于企业绩效的观点。

王教授的报告内容具有启发性与现实意义,在讲座过程中和随后的问答环节都引发了在场师生积极地提问,问题聚焦于理论与假设论述、框架构建、机制讨论、变量设置、数据分析和国外顶刊发表经验等方面,王教授也一一进行了答复。最后,王教授分享了英文论文的研究假设与模型设置技巧、语句逻辑训练方法,以及博士生选题的注意事项等内容。此次讲座在现场师生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主讲人简介:王成岐是英国诺丁汉大学商学院战略与国际商务终身教授,于2007年加入诺丁汉大学,2000年至2006年工作于利兹大学商学院,研究重点是外国直接投资的决定因素和溢出效应,新兴市场企业国际化的前因和绩效影响,以及研发国际化的战略和绩效影响,在国际期刊上发表了50多篇论文(主要是ABS 3*和4*,其中包括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Business Studies,Research Policy,Journal of World Business,Journal of Product Innovation Management和British Journal of Management),研究工作以谷歌学者高引用和全球学者排名前列的形式得到了学术领域的高度认可,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Management根据影响得分将其列为新兴市场跨国公司研究的世界第11位。International Business Review根据出版物在《华尔街日报》上的引文数量和引文量将其列为世界第16位。(通讯员:朱韵 审核:刘林青,易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