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管理学》平台课企业参访系列五:走进武汉诗意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时间:2020-11-24    点击数:

“不闻不若闻之,闻之不若见之,见之不若知之,知之不若行之。学至于行止矣。行之,明也。”2020年11月18日,工商管理系《管理学》平台课(负责人刘明霞)企业参访(系列六)由周伟老师带队,2020级《管理学》课堂的25名同学前往了位于中国光谷创意产业基地的武汉诗意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诗意文化传媒”)进行参访交流。本次活动依托《管理学》课程,通过实地接触、近距离观察与交流讨论,走进企业,真正了解企业的运营模式、管理制度以及其创业实践经验,帮助大一同学将课本知识与实际相结合。

2020级《管理学》课堂的同学与老师在光谷创意产业基地合影留恋

诗意文化传媒依托新媒体传播诗词文化。其中,诗词世界是一个以传播中华传统文化尤其是诗词文化为主的新媒体账号,内容涵盖诗词赏析、国学经典、文史教育、区域文化等。经过7年的发展,该账号已经成为诗词领域头部新媒体账号,中国最大的网络诗词平台,同名公众号有160多万粉丝,头条号有85万粉丝,百家号、大鱼号、抖音号等全网总计超过300万粉丝,年阅读量1亿+。先后三次获评“大众喜爱的50个阅读类公众号”,连续三年被写入《中华诗词发展报告》,被石油工业出版社出版的《微信百万粉丝大号成长秘笈》作为案例收录,并被《光明日报》、《湖北日报》、《长江日报》等十余家媒体采访报道。2016年7月、2019年8月入选首届和第四届“大众喜爱的50个微信公众号”,荣登一点资讯一点号“2018年第一季度文化内容贡献榜”,2020年11月荣获“武汉2020年度网络影响力大V”奖。

诗意文化传媒获得的荣誉奖项

跟随解说员Lake进入了诗意文化传媒公司大楼,同学们有序进入会议室聆听解说员Lake以及公司副总经理葛总对公司内部构架、开展的相关业务、独特发展模式以及创业经历的介绍,以及公司目前着力开发的二手书买卖社交平台——回流鱼的开发运营模式,让同学们对诗意文化传媒有了更加深刻与直观的了解与感悟。本次参访企业的一个特别之处在于,其创始人魏总凭借自己对诗词浓烈的兴趣与深厚修养,从腾讯的微信公众号起家,经过多年的努力,成为了湖北领先的新媒体公司与大学生创业的成功典范。

2020年1月以来,新冠疫情袭击武汉,诗意文化传媒积极响应党和政府号召,坚决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发表了多篇疫情相关作品,阅读量近70万,“在看”量7539,传播影响力上百万人次。例如,原创作品《你好,湖北,我是李白!》获得10万+阅读量,原创作品《武汉封城23天:这10个普通人的爱情故事,看哭了……》获得了8万阅读量,原创作品《“我的遗体捐国家”,这封七字遗书,让医生泪目:武汉,真是一座英雄的城市》、《视频|看哭了,一个武汉青年的封城日记》共计获得7万多阅读量,其他整合及转载文章如《31张武汉城市名片,感恩每一位驰援湖北的白衣天使》、《武大的早樱开了!网友:太美了,突然想哭》等,阅读量低则四五万,高则八九万,为武汉抗疫、振奋人心起到了非常好的作用。

诗词世界荣获表彰

接下来便是交流互动环节,同学们根据葛总以及Lake讲解员的介绍,针对公司运营现状、对未来的发展部署规划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并得到了认真详细的解答,让同学们更加深刻的理解了企业的管理运营方式方法,使课本知识与实际有了更加紧密的联系。除此之外,同学们还踊跃提出自己的看法观点,为企业发展建言献策,得到了企业管理人员的充分肯定。

同学们在仔细聆听负责人的介绍

讲解结束之后,同学们参观了公司工作人员的办公场所,感受了公司内部文化建设。在欣赏诗意文化传媒公司的成果墙时,大家都深深感受到了一个企业创立成长并走向成功的不易,被企业将社会利益与经济利益相结合,并践行社会利益第一的行为品质所感动。正是秉承这样的信念和初心,诗词世界才在万千公众号中脱颖而出,得到广泛认可。

这次宝贵的参访机会,让同学们近距离把握了一个企业运行与管理如何协调发展,加深了对践行社会责任的重要性的认识,深入联系了课本与实际,并从中获得启发与感悟,扩宽了思维,提升了管理学科的综合素质。(通讯员:胡雨欣 审核:刘明霞 周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