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管理学》平台课企业参访系列四:走进直播行业龙头企业—-斗鱼
时间:2020-11-24    点击数:

为了更好的帮助大一同学了解企业的实际情况,将课本知识与企业实际相结合,2020年11月18日、25日下午,工商管理系《管理学》平台课(负责人刘明霞)企业参访(系列四)分别由刘林青教授、雷昊和秦仪老师带队,2020级《管理学》课堂的学生来到了武汉斗鱼公司,开展企业参观活动。此次活动旨在通过参观行业龙头企业,拓宽大学生与用人单位信息渠道,宣传当代企业文化,让同学们深入了解企业组织行为和企业对人才的需求,促进双方沟通和建立长期友好互联互通关系。

来到斗鱼公司

全体师生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了斗鱼公司的工作、休息、娱乐区域,与此同时介绍了斗鱼公司的概况、企业文化,这些介绍让同学们对于斗鱼这家年轻的弹幕式直播平台公司有了初步与直观的了解。

 

 

斗鱼公司的室内剑道馆                       工作人员在工作

随后,师生们来到会议室通过PPT,从公司概况、党支部建设、公司未来发展等方面进一步的了解了斗鱼公司的运营情况,工作人员着重讲解了斗鱼公司未来的规划及发展目标和企业愿景:下一步打造直播生态圈,最终形成直播产业链。工作人员的讲解,让全体师生对斗鱼有了一个较为全面的了解。

工作人员在为师生介绍斗鱼公司的概况

听完讲解后,师生们根据自己的所知所学,从企业未来的发展计划、企业运营模式、人才培养模式、企业文化以及疫情对企业的影响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问题。现场工作人员针对同学们的问题,从多个角度进行了详细、认真的解答。

在介绍过程中,相关负责人特别介绍了斗鱼的党建工作和富有特色的正能量内容专区。2016年5月20日成立党支部;2017年5月10日成立党委,2017年6月30日,成立网络主播党支部,2018年3月15日升级为网络主播总支,随后其他分部的党支部也在逐渐建立中。2020年7月启动“新时代新征程,为建党100周年献礼”系列大型直播活动,每日还有斗鱼式“微党课”,深入员工生活。2020年斗鱼被公安部选为全国“枫桥经验”六个试点单位之一。这一系列的动作表明斗鱼正在探索一种新型的网络治理模式,为企业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同学们正在会议厅与企业相关人员讨论

在不到10年的发展历程中,斗鱼实现了自己的辉煌。对于这样一家充满传奇经历的公司,师生们都有很大的兴趣。师生们根据自己的所知所学,从企业的人才需求,产业定位,企业运营,未来愿景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问题。同学们还将斗鱼与其他直播平台横向对比,并结合自己在课堂上所学,与毕总展开了热烈的交流。其中,抖音、快手、哔哩哔哩等都拥有自己的直播平台,同时也具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如抖音和快手,作为短视频推送软件,发展迅猛内容新颖有趣,从而深受欢迎,绑定了一大批观众。那么相比其它这些公司,斗鱼有何优势?针对这些问题,毕总对同学们进行了深入的解答:斗鱼公司通过对内容的精细化管理,有针对性地生产能够吸引流量的内容。斗鱼通过在电竞直播行业精耕细作,以电竞直播为根,全面辐射整个直播行业,从而更多地吸引流量。

除此之外,同学们还问到了未成年人打赏主播的问题,工作人员称在经过与儿童监护人的沟通后会全额退还打赏金额,同时斗鱼推出了青少年模式,规定观看的内容和观看时长,打赏被严格限制,这也不失为管理未成年人的良方。

全体师生合影留念

在座谈的末尾,毕总勉励同学们勤学善思、力学笃行,成为合格的新时代社会主义接班人。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通过本次参观学习,工商管理专业学子在斗鱼公司领略直播前沿技术,感受信息时代技术的飞速发展;学习理论知识的同时,在实践中检验自我。以学以致用为目标,将所之所学与实际生活紧密联系在一起,不断思考,不断学习,开拓创新,砥砺前行。(通讯员:姜昊含 贤征 审核:刘明霞 刘林青 秦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