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郭熙保教授著作获第五届刘诗白经济学奖
时间:2020-11-18    点击数:

近日,学院郭熙保教授著作《迈向高质量发展的经济结构转变研究》获得第五届刘诗白经济学奖。这是郭熙保教授今年继获得教育部高校人文社科优秀成果奖和第八届张培刚发展经济学优秀成果奖之后又一次获得全国性经济学奖项。

郭熙保的著作《迈向高质量发展的经济结构转变研究》是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结项成果,2019年12月由经济科学出版社出版。该书全文54万字,从理论和实践两个方面系统性地探讨了我国经济从高速增长阶段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经济结构转变的内在机理。该书把我国经济结构分为需求结构、投入结构、产业结构、城乡结构和区域结构,详细考察了每个结构的动态演变过程。该书首次从五个方面全面地探讨了经济结构在不同发展阶段的动态演进性,并通过投资变量把五个板块性结构变成了一个有机的统一体,使各个结构相互关联,相互作用。

第五届刘诗白经济学奖于2020年4月面向全国发布评奖公告,共有127项成果申报,涉及到理论经济学与应用经济学多个领域,经过评审委员会专家网上评审和会议评审,最终评选出获奖成果10项,其中专著5项,论文5项。郭熙保凭借《迈向高质量发展的经济结构转变研究》著作获奖。

刘诗白经济学奖于2012年设立,以我国95岁高龄的著名经济学家、西南财经大学名誉校长、武汉大学杰出校友刘诗白教授名字命名的经济学奖项。该奖每两年评选一次,每年评选10项成果左右,截止2020年已经评选了五次。(熊曼君、金志达、沈仕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