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经济学系师生党支部主题党日:导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时间:2020-11-17    点击数:

为了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提升经济系全体党员同志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11月5日,经济与管理学院第七会议室,李雪松老师主讲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全面系统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发展脉络和精髓。经济系22名教师党员,研究生一年级二年级21名党员与入党积极分子出席,全体党员提前签到出席,全程认真听讲,摘抄,做笔记。课上学习和研究的氛围十分浓厚。

从《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地位与意义出发,李老师强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旗帜,是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的根本指针,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行动指南。

并带着大家从如何学 、如何思、如何比、如何行四个方面深入浅出地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一书进行了导读。

如何学也就是学什么,老师强调,要深入理解《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创作的历史背景和实践基础,逻辑结构,学习和发扬其创新之处,着重把握重大思想观点,尤其是其中所蕴含的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老师说,书中篇章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强烈的个人风格,可读性非常强,也展现了总书记作为大国领袖特有的强大真理力量和人格力量。

如何思也就是怎样看待当今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李老师首先结合康德拉季耶夫的长周期理论,回顾了近年来逆全球化的种种表现,技术进步促成了全球生产网络和国际分工体系的同时,也在深刻改变着世界格局,新冠疫情让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缓慢复苏的世界经济重新陷入了增长难题中。

如何比也就是如何理解我国制度优势的问题,新冠疫情的发生,发展让我们看到了西方对社会主义中国的傲慢与偏见,新冠疫情期间各国政府的表现,各国的抗疫成果,美国不可思议的死亡率,则让我们看到了中国所拥有的强大优势,更加坚定了我们的道路自信,制度自信

如何行,也就是我们每一个人如何面对这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变局中寻新机。老师总结到,当前,国内经济增长增速下调但结构优化潜力巨大,绿色发展比较优势凸显,收入分配调整进入关键期,老龄化进入加速期,对外开放面临挑战,要积极利用,并深刻布局双循环战略总书记对双循环战略的意义做了深刻的阐述,双循环战略不是权益之计,也不是为了应对美国等的临时性打压,是战略抉择而不是应急措施。

李雪松老师所做的导读,简洁而不失深刻,让各位党员既能从结构上把握正本书的理论结构,又能引发党员同志深入学习的兴趣。

课后,为了更加深入地理解“抗疫精神”,凝聚前进力量,借万林博物馆举办“我们在一起”武汉大学抗击新冠疫情特展的契机,经济系全体党员参观这一展览。

观展的一名学生党员说,非常感谢我们系党支部组织这样一次参观,作为一名湖北人,回望年初时的艰辛,感受来自五湖四海的温暖,这种力量让我更加坚定,战胜新冠肺炎无疑就是在与死神做斗争,还有什么事能比这个更艰难呢,在科研上每每遇到问题,我都会想到这样英雄的中国人,任何的困难也就不成其为困难了。(撰稿:熊畅琪 王淑颖 审稿:李雪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