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管理科学与工程研究训练营——理论、方法与实践系列讲座:

总承包管理价值体现及实施方法

时间:2020-11-16    点击数:

2020年11月11日上午,“管理科学与工程研究训练营——理论、方法与实践”系列讲座之“总承包管理价值体现及实施方法”顺利在经管院B129教室举行。来自中建三局绿投公司技术中心主任、水务环保设计院院长霍培书与院内师生分享了关于工程总承包的企业实践报告。

随着国家工程总承包类的相关政策出台,对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初步设计文件单位承接工程总承包进行了约束,《EPC工程总承包招标工作指导规则(试行)》的发布更是制定了招标条件、招标需求、计价模式、定标等方面的规范。霍培书从国家政策解读出发,对工程总承包管理现状、总承包管理核心价值及目标定位进行了剖析,并全方位解读了总承包管理的实施方法。

首先,霍培书结合《政府投资条例》(国务院令712号)和《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项目工程总承包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介绍了政府对工程总承包管理的要求。当前的EPC项目主要由设计单位或施工单位牵头,这两类单位在抗风险能力、成本控制能力等方面各有优劣势。霍培书重点提出,无论是设计院还是施工企业,均可通过项目经验的累积与不断地改进来扭转劣势。在面对工程总承包的时候,设计院要多在现场、积极参与项目管理,而施工单位则要向设计靠拢、提升设计管理能力。谁能够在发挥自身长处的同时,通过弥补短板实现资源整合,谁就能够赢得未来。霍培书还特地指出,总承包管理的核心是施工图设计与施工有机结合,总承包管理的目标定位是实现效率最大和风险最低。最后霍培书从体系建设、标准建设、精细管理等三个方面详细介绍了总承包的实现路径。

报告结束后,霍培书与师生展开了热烈讨论,认真解答了师生们关于工程总承包和未来职业规划等方面的疑问。

主讲人简介:

霍培书,中建三局绿投公司技术中心主任、水务环保设计院院长,博士毕业于清华大学环境学院,研究方向为污染场地修复及水环境修复。发表SCI期刊文章11篇,EI期刊文章3篇,中文核心期刊文章8篇,获得专利授权4项。先后负责澳门河道治理和堆填区无害化处置项目,三河市潮白河右岸综合治理项目。作为技术负责人实施云南省玉溪市海绵城市建设项目,深圳坪山河流域综合治理项目,六盘水市地下综合管廊试点城市建设项目。

(通讯员:万利 审核:陈植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