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学院举办新生第一课系列讲座:“教你玩转信息检索”
时间:2020-10-27    点击数:

2020年10月23日下午,我院新生第一课系列讲座之“教你玩转信息检索”在学院A324举办。武汉大学图书馆学科馆员杨红梅老师受邀做专题报告。此次活动吸引了我院近150名研究生参加,活动现场气氛热烈。

杨红梅老师以今年诺贝尔经济学奖的获得者为例,从图书馆资源、信息检索技能、科学研究方法和图书馆服务四个方面向大家介绍数据库、文献检索的技能。对于入校新生来说,杨红梅老师认为不仅要熟练利用图书馆资源高效进行数据库选择和文献检索,同时也需培养和掌握科学研究方法,为研究生涯打好坚实基础。随后,杨红梅老师带领大家进行了数据库选择、实现不同检索的相关操作。

搜索文献后该如何分析搜索结果以助力研究?杨红梅老师从一篇高质量的文献出发,介绍了如何进行词频分析、分析检索结果和创建引文报告并利用知识图谱软件进行施引文献集的分析。如何利用各种工具高效阅读文献和了解前沿信息是进行科研的基础技能,杨红梅老师的讲解受到同学们一致好评。在讲座的最后,同学们积极提问,老师详细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关于如何做好文献阅读笔记管理的问题,并分享了学习Python的路径。

杨红梅老师授之以鱼的同时授之以渔,从真实案例出发,密切联系学生需求,绘声绘色地向我们展示了不同文献检索平台的便捷使用,全面详实地指导在场新生如何高效管理文献,为大家的科研助力。此次讲座内容充实、信息丰富,值得深入学习。在场学生均表示受益匪浅,对今后从事学术科研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我院秉承着“大经大管,为道为器”的学术精神,切实从学生角度出发,以“新生第一课”系列教育开展为契机,提高学生文献检索能力,培养学生学术研究能力、引导学生养成科学良好的科研习惯,提升科研素养。(通讯员:陈蛟 李斯丹 审核:伍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