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扎根基层沃土,绽放青春之花

——武汉大学经管院师生赴京山进行劳动实践教育活动

时间:2020-10-21    点击数:

为深入了解乡村发展,全面加强劳动教育,2020年10月18日,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好老师亲自带队,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辅导员和40余名本科生、研究生代表共同前往京山开展“扎根基层沃土,不负青春韶华”劳动实践教育。期间,学院师生们共同走访京山特色乡镇,了解美丽乡村建设,深度参与农耕劳动。

到达京山市后,学院师生们在京山市新市街道办副书记苏钊同志介绍下先后参观了经由我院博士研究生严涣同学助力改造建设的三个美丽乡村——丁家塝村、白谷洞村和荷花堰村。每个村落都独具特色,最大程度地利用地域特色,将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观相结合,实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

为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学院研究生党总支和白谷洞村党支部进行结对共建,希望以此为契机,加强双方深度合作,继续探索乡村振兴新模式、新方法,激励青年学生扎根基层,将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走访调研期间,我院博士研究生、第二届博士基层服务团代表严涣同学分享了其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的经验和成果。他提到,美丽乡村的发展,不仅要立足于当地特色,学习其他地区的先进经验,更要利用技术支持,依托互联网的大发展趋势,实现创新发展。此外,博士基层服务团举行了美丽乡村书屋赠书仪式,共同助力乡村文化建设。

参观走访结束后,学院师生们一起投身田野,参与劳动实践。一顶草帽,一把铁锹,大家在田垄间挥汗劳作,体验农耕文化,丰富实践经验。一位参与劳作的学生谈到:“走进田野,俯下身子,在亲身参与农耕劳动的过程中我感受到了劳动者的辛勤付出,领悟了扎根基层沃土,共建美丽乡村的精神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要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切实明确高校中劳育的重要地位,搭建劳动实践平台,鼓励师生投入到劳动实践之中。此次经管学子深入农村调研,下到田间进行劳动实践,是更好地引导青年学生肩负初心使命,矢志艰苦奋斗;也是更好地激励青年学生投身精准扶贫、乡村治理等基层服务工作,扎根基层沃土,奉献青春力量。(通讯员:张金荣、王琼曼 审核:伍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