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寻访企业:在云端与企业进行一场“约会”——组织行为学课程
时间:2020-06-19    点击数: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疫情期间,同学们虽不能相聚珞珈山下,但却在云端对企业进行探访,深刻了解了企业组织行为中的实际应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加深了对于组织行为学理论的见解。今年5月由张克群老师主讲组织行为学课程的6个小组对长江期货、阳翔投资、佳云科技、阳光苗苗、成功人力资源集团及格林美(武汉)城市矿产循环产业园开发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进行了云端走访,并与企业的相关人员进行了深度对话。此次寻访过程中同学们不仅了解了理论在企业经营管理之中的应用,更是对自身未来职业发展的方向描绘出了清晰的轮廓。

郭升杰、李彦霓、代欣瑶、杨颖通过云端访谈了长江期货股份有限公司的综合人事部招聘经理江笛女士,通过此次的采访,同学们了解到作为一家优秀的期货公司,长江期货非常重视对员工的培训工作,也为员工的职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和教育。在疫情的冲击与挑战中,长江期货重视对员工的关怀,也充分协调了内部员工的工作,按时开展业务,受影响较小。正是长江期货扁平化的管理,对员工培训的重视以及对员工的激励与保障措施,让长江期货的员工们保持着高度的参与感与责任心,即使面临较大的压力也能自觉高效地完成工作。

在学姐讲到疫情期间对员工关怀时,说道:“即使是一些在你看来很小的事,在员工心理层面他可能觉得这是一件很温暖、让人感动的事情,所以在做员工关系或薪酬福利这方面,还是要想得全面一点、人性化一点,更信任一点。有些事你多做一点不会错,但如果你少做了一点,员工可能会觉得他没有被考虑到。”这个小小的事例,展示了对员工关怀和激励的重要性,也是赫茨伯格的双因素理论的体现,使得同学们对理论与现实意义之间联结的理解更深入了一个层次。

同样在金融行业领域,廖承彬,侯隐洋,闫家骏,崔豪等同学采访的是宁波阳翔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基金总经理兼首席投资官杨虎先生,他热切地和同学们分享了多年的心得体会。作为一家理财公司,追求的是投资收益最大化,所以杨虎先生认为在金融投资的决策中,个人决策重要性大于公司决策,这个行业真理掌握在少数人手中,所以组织之中核心人才的重要性是极为凸显的。

通过云端访谈采访广东佳兆业佳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是邓凡音、易萌、龚理惠、钟萌,他们对董事会秘书兼副总经理曾理先生进行采访。在这次采访中,同学们对于互联网营销这样一个行业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发现一个优秀而成功的企业不仅需要具备完善的组织结构和文化,清晰合理的战略和计划也是非常重要的。

同学们表示:当得知曾理先生能够百忙之中抽出自己的空闲时间来帮助我们完成这次采访报告时,心情是非常忐忑和紧张的。因为,要面对的是这么一家知名企业的董事会秘书,话没问出口,人已经怂了三分半,说的一点不过分。而当曾理先生进入我们的会议室之后,他和蔼的态度和轻松的言语,一下子拉近了与我们之间的距离,让我们得以顺利的开展了采访工作。让人尤为印象深刻的是曾理先生所具备的一个语言表达与沟通能力。或许是出于工作原因锻炼而来,又或者是一名天赋型选手,在我们看来,所有的采访问题在曾理先生面前都不是什么挑战。像打好了腹稿一样,曾理先生对于我们问题的回答条理清晰,逻辑连贯,用最精炼的话语概括最现实的企业经营道理,展现出极高的业务能力、对随机问题极强的应变能力,以及对于企业文化建设的独特见解。

对于母婴行业充满好奇的颜伊楚、王芊、饶嘉欣、胡雨薇、赵兴、张雪倩等同学邀请到了阳光苗苗的贵州区域李经理,针对企业的招聘流程与雇员要求,员工培训及目的,新产品的开发,企业文化与具体表现,绩效考核与薪酬福利,企业管理技巧,紧急情况的处理,企业的市场竞争优势,疫情对公司行业的影响这9个问题与李经理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分析。同学们不仅更加深入全面的了解了以前相对陌生的母婴行业,而且还学会了以不同的眼光分析不同的行业,认识到渠道对于消费者购买的重要性。

对于陌生的行业,同学们有许多新的感悟:在这次采访中我们了解到,在疫情期间,母婴企业是几乎没有受影响的,甚至总销售额还增长了较多,这一点是让人比较震惊的。我们还发现,90后00后先进一代的女孩都已经当母亲了,这个阶段企业不只是采取传统的经营模式了,它的核心竞争力变成了:品牌、产品创新和研发能力以及优秀的管理。母婴产品品类日渐丰富,获取更加便捷,消费者面对众多商品出现更多的选择困难,渠道对于消费者的影响力正在不断增强。随着产业的发展,线上和线下渠道也逐渐向彼此延伸,形成线上线下相融合的全渠道零售业态。所以在我们看来,母婴行业始终是一个有发展前景和有含金量的行业。

另外虽然是疫情期间,但也有同学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实地走访了企业。张唯烨、石庆涵、蒋汶利、沈畅、吴佳文、曹魏斓等同学顺利地派出调查员抵达苏州成功人力资源集团,并有幸采访到副总林伟星先生,并邀请相应员工填写问卷,得到了积极回应。同学们在沟通过程中了解到一般公司在招聘的时候最看重的两个方面一是专业能力、二是综合素质,包含了学习能力、责任心、工作热情、沟通能力等等。调查过程中同学们也发现了德行领导这样一种书中的领导特征在现实之中能切实提升企业的效率以及员工幸福感。

采访过后,同学们对这家公司的环境及整体文化氛围,理念都有比较多的感触:成功人力资源集团的环境风格简约明朗,办公地方与休闲区都比较整洁,给人比较舒适的感觉,员工氛围比较轻松。在访谈中,我们得知领导的风格偏向德行领导而非威权领导,这对轻松的工作氛围的形成密切相关。另外,提到此次疫情,副总也表明了公司在疫情中的积极响应,并提到了公司的以往的慈善活动,不乏资助贫困山区的孩子入学等活动,这让我们感受到了成功人力资源集团的热忱与温度。

最后一个小组的童天亦、宋丽荣、陈彩丽等人采访了格林美(武汉)城市矿产循环产业园开发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滕锦平先生,通过滕先生平易近人,深入浅出的讲述,同学们对格林美的企业文化,发展,格局,员工福利,人才观等等都有了详细的了解,这对于同学们组织行为学的学习也是大有裨益的。

此次活动的开展,不仅使同学们了解到组织行为学在企业经营管理中的实际应用,而且直接接触了疫情之下愈加奋勇拼搏的企业,这让他们感受到了内心的鼓舞,意识到作为一名大学生,他们仅仅迈出了一小步,未来要想更好地适应社会,他们仍需要继续不断地努力。

据悉,组织行为学课程走进企业活动从2015年持续迄今6个年头,已走访武汉华星光电公司、众邦银行、盛隆集团、恒安集团武汉分公司等诸多知名企业。

(通讯员:李彦霖,审稿:张克群、杜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