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武汉,英雄的城市!我是其中的一员!——管理科学与工程系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时间:2020-06-09    点击数:

2020年6月3日晚上8:00-10:30,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系党支部响应学校学院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疫情防控期间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进工作”的号召,以“武汉,英雄的城市!我是其中的一员”为主题,在腾讯会议上组织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精准抓防控、创新谋发展”视频主题党日活动。此次活动由支部代理书记陈植元主持,管工系全体教师党员出席,会议还特别邀经管学院杜晓成书记出席会议并做讲话,学生党员代表也参与了此次活动。

2019年末,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人们措手不及,2020年1月23日,疫情大暴发中心武汉,为阻断疫情传播、遏制疫情扩散蔓延而选择了禁车封城。虽然这场疫情来势凶猛,但终敌不过我们14亿中国人民的万众一心、同舟共济。在这场全国总动员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全国上下做到了凝心聚力、并肩作战、共同抗“疫”。在这场举国驰援、全民战“疫”的人民战争中,历史将再次证明,武汉是英雄的城市,武汉人民是英雄的人民。作为这个英雄的城市中的一员,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系的老师们在各自的居家隔离中,努力值守网络在线课堂,积极参与社区一线的抗疫行动,借助抗疫、公益等平台为政府和企业谏言谏策,以特有的方式在这场疫情大考验中履行着各自的责任和担当。

紧绷抗疫防控弦,增强社会责任感。首先,支部代理书记陈植元同志带领大家学习疫情相关的文件,即,2020年2月23日《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2020年3月4日《研究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稳定经济社会运行重点工作》和2020年4月9日分析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研究部署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研究确定支持湖北省经济社会发展一揽子政策的会议精神。党员同志们认真学习了会议所强调的部分内容,即,要清醒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的复杂性,增强统筹抓好各项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持续用力加强湖北省和武汉市疫情防控工作,继续保持内防扩散、外防输出的防控策略;要突出抓好北京等重点地区疫情防控,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要落实分区分级精准防控要求;要加大科研攻关力度;要根据疫情分区分级推进复工复产,要在扩大对外开放中推动复工复产。通过学习,党员同志更加清醒认识到: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在党中央坚强领导和各方面大力支持下,在湖北人民特别是武汉人民积极参与配合下,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取得决定性成果,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成果来之不易!当前,境外疫情暴发增长态势仍在持续,我国外防输入压力持续加大,国内防止疫情反弹的复杂性也在增加。疫情防控这根弦必须时刻绷紧,决不能前功尽弃。

抗击疫情党员先行做表率。在疫情防控期间,广大党员干部、医务工作者按照党中央的领导部署,深入防疫一线,攻坚克难、顽强拼搏、不怕牺牲,切实筑牢起阻断疫情传播的人民防线。我系教师党员方德斌同志和刘开军同志、以及学生党员朱民悦、冯俊舒、江美和俞佳艺同志通过参与抗疫活动的切身体验与系党员同志们进行交流。

 

教师党员方德斌同志主动请缨,争当抗疫志愿者,放弃休假走上防控一线,入户摸排,电话查询、做好疫情监测预警和宣传工作,以确保防控工作有序、有力、有效开展,为广大人民群众筑牢防控疫情的第一道防线;刘开军同志则积极参与线上抗疫,凭借过硬的专业知识为应急物资的生产与供给、政府在疫情控制中的主导作用、企业复工复产等谏言谏策。学生党员朱民悦将平时积攒的4千元整全数捐于“武汉大学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基金”项目;冯俊舒同志主动加入抗疫大军,进行疫情防护知识的宣传和在疫情卡点处站岗执勤;江美同志在疫情期间,主动联系村支部报名参加重要道路交叉口执勤活动,为村里防疫工作贡献出自己的力量;俞佳艺同志报名社区志愿者活动,为社区居民办理通行证,志愿工作期间共办理200余份通行证。教师和学生党员同志用各自参与抗疫的切身体验为全体参会党员同志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想政治课:疫情无情,人间有情!这一件件一桩桩事例汇集成了一股众志成城、勠力同心的抗疫洪流,经历这次抗疫,再次完美地诠释了中国人民团结一致攻克困难的意志。

疫情抗击战,教师党员义无反顾。在疫情抗击战前,管理学研究者与实践工作者又在做什么呢?冯华同志挑选了三个典型案例,并带领党员同志们一起进行了学习。首先,通过管理学者的道德责任——理论与实践的一致性(卫武、陈正熙)和何为负责任的研究?论好科学与社会价值观(陈立敏),引发教师党员关于何为初心、如何坚定信念的再思考。其次,通过你是一名“斜杠青年”吗?多重职业身份的解读(王海江)的学习,党员同志们认识到,今时今日,工作早已不仅仅是谋生工具,工作更是体现人生价值、寻求意义感的重要方式。生活在互联世界的新新人类们,在自己的主业之外,是否有能力、有动机、有机遇为自己的主业加上几个斜杠,成为一名在不同领域都能够绽放自我的斜杠青年?而要想做一名斜杠青年,以下三种能力非常重要:可迁移的竞争性能力、快速学习能力、时间管理能力。过去几个月来举国人民经历的疫情防控,让我们看到了许多生死离别和人生百态。在这样的巨变时期,也令我们更多地对自身的工作和职业有所反思。

随后,党委书记杜晓成书记与参会的党员老师们进行交流,畅谈抗击疫情期间各自的心态变化和切身感受,杜书记也就学校学院的抗疫统一部署和学院为教师提供生活保障方面的努力进行介绍,整个会场气氛热烈。大家都非常庆幸和骄傲,即,自己是中国人,是社会主义国家中的一员。在这次新冠疫情的阻击战中,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用行动塑造的抗疫精神,生动诠释了“六亿神州皆舜尧”的革命气质和精神品质,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武汉,这是一座承载了苦难与辉煌的光荣的城市,这是一座英雄的城市,党员同志们为自己是其中的一员而感到骄傲自豪。(通讯员:冯华,审稿:陈植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