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学院召开学位论文质量提升工作研讨会
时间:2020-01-09    点击数:

近日,学院学位论文质量提升工作研讨会在第七会议室召开。研究生院副院长丁康,研究生院质量管理处主任科员陈宏量,研究生院质量管理处廖莎老师莅临会议。学院院长宋敏,院党委书记杜晓成,副院长汪涛,一级学科负责人、系所主任及教师代表,研教办相关工作人员出席了此次会议。会议由副院长方德斌主持。

宋敏院长对丁康副院长一行莅临指导工作表示感谢。他表示,长期以来,学院高度重视学位论文质量工作,积极探索研究生培养工作改革,采取有效措施提升学位论文质量。针对博士学位论文抽检情况,学院已成立领导小组,分析原因并研究整改措施,期待从上级部门、学校层面得到更多的指导与支持。

会上,丁康副院长对学院高度重视学位论文工作进行了肯定,他详细介绍了教育部博士学位论文抽检背景,2018年学校博士学位论文抽查情况以及经管学院历年抽检问题论文情况,传达了学校层面对问题论文产生的原因分析及整改方案,要求经管学院高度重视,严格按照教育部、学校要求尽快落实整改。

与会人员对学校加强硕博连读、优化博士研究生类型结构等整改方案表示赞同及支持,重点围绕学院人才培养特别是博士学位论文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交流,并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设性意见。宋敏院长表示,与会人员提出的延长博士生培养年限,把控好硕博连读从硕到博的入口,引入博士生退出机制等意见有利于提升博士生的培养质量,但需要学校层面配套的支持,希望研究生院能积极转达,促进落实。

方德斌副院长剖析了学院博士学位问题论文产生的原因,并介绍了近年来学院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各项举措:加大推免生规模,重视科研能力强学生的选拔,严把招生进口关;加强过程管理,积极落实“2+3”、“3+3”、“1+4”等硕博连读举措;继续加大研究生高水平论文奖励;完善学位论文盲审、答辩等制度;提高学位论文标准,严把学位论文出口关;严格导师遴选条件、标准和程序等。经过改革,学院研究生教育发展取得了良好进步,但仍存在问题及差距。学院将严格按照学校整改要求,加强问题论文整改力度,按时提交并落实整改方案。同时,学院将此为契机,在研究生培养中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持续深化研究生培养改革,不断促进学院研究生教育质量全面提升。

杜晓成书记作总结发言。他对丁康副院长一行表示感谢并作了表态,他表示对学校提出的整改要求,经管学院保证保质保量落实。杜书记充分肯定了近两年研究生工作取得的巨大成绩 ,但他希望,全院教师能够对照全国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要求,清醒认识到我们的差距,进一步提高认识,端正态度,亡羊补牢,犹未晚也;他要求老师们要认真学习国务院、教育部以及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及举措,转变观念、解放思想,切实发挥好导师 、答辩委员员、学评会的作用,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通讯员:刘春华,摄影:余静静,审核:马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