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珞珈经管高端论坛第十期】南京大学商学院赵曙明教授来我院讲学
时间:2019-11-29    点击数:

11月26日下午,珞珈经管高端论坛第十期在经管院B127如期举行,南京大学商学院名誉院长、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博士生导师赵曙明带来了以“新中国70周年人力资源管理:沿革、研究、挑战与展望”为主题的精彩讲座。学院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活动。

赵曙明教授首先对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中国人力资源管理发展历程进行了回顾,分别介绍了改革开放前后中国人力资源管理的情景、发展特征以及各个时期的理论研究情况,向师生们介绍了红塔集团、褚时健等具有时代特征的企业和企业家。接着介绍了国内CSSCI中国人力资源管理研究期刊分布、作者、研究热点趋势等信息。赵曙明教授重点介绍了当前中国人力资源管理所处的复杂环境、所面临的挑战以及对于未来的展望。

赵曙明教授指出,新时代的人力资源管理的新议题主要应该关注以下几个方面:关于新时代员工的管理、大数据背景下的人力资源管理、共享经济下的人力资源管理和跨国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其中通过顺丰等企业的人才管理案例,生动介绍了新时代下人力资源管理的具体措施,让同学们对具体的管理措施有了更生动详尽的了解。

最后,赵曙明教授还介绍了中国人力资源管理面临的挑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西方管理理论和方法与中国人力资源管理的现实相脱节,在之后的研究中应该如何更好地把这两者结合起来;如何在企业走向全球化的过程中提高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水平;以及如何应对市场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的转变。

最后,赵曙明教授就在座学生和老师提出的问题一一作出了解答。

(通讯员:沈诗琪 审核:陶厚永,易点点)

主讲人介绍:

赵曙明,南京大学商学院名誉院长、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博士生导师。企业管理国家重点学科学术带头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第二层次),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培养计划”、江苏省“333工程”首席科学家。曾荣获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并获得美国密苏里大学校长最高特别奖章,复旦管理学杰出贡献奖,江苏社科名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