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学院召开首届“研究生教育贡献院长奖”颁奖仪式暨研究生工作研讨会
时间:2019-11-13    点击数:

近日,学院首届“研究生教育贡献院长奖”颁奖仪式暨研究生工作研讨会在第六会议室召开。院长宋敏、院党委书记杜晓成、院党委副书记朱剑平、“研究生教育贡献院长奖”获奖教师、科学学位研究生培养指导委员会委员、各系所主任及分管研究生工作副主任以及研究生教学管理办公室相关工作人员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副院长方德斌主持。

方德斌副院长强调了此次会议的重要性。他指出,此次会议在学院科学学位研究生教育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其一,此次会议是在学院荣获“研究生原创研究群体奖”之际召开,学院成为武汉大学第一个获此殊荣的人文社科学院,为学院研究生发展增添浓墨重彩的一笔,开创了学院的历史;其二,“研究生教育贡献院长奖”颁奖仪式首次举行,是学院落实立德树人、尊师重教的重要举措,凸显了研究生教育的重要地位;其三,学院院长、书记、研究生培养指导委员会委员、各系所主任及分管研究生工作副主任参与此次会议,会议将讨论培养方案修订,必将进一步全面提高学术学位研究生培养质量。他强调,研究生教育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学院全体老师的努力与付出,他对老师们的辛勤努力表示衷心的感谢,对获奖老师表示热烈的祝贺。

首先,举行了首届“研究生教育贡献院长奖”颁奖仪式。

朱剑平副书记宣读了表彰决定,卫武、高宝俊、刘威、张天顶、李青原5位教师获得首届“研究生教育贡献院长奖优秀教师”,吴思、刘颖斐、叶晶3位教师获得首届“研究生教育贡献院长奖优秀教学管理工作者”,杜晓成书记和宋敏院长为5位“优秀教师”获得者及3位“优秀教学管理工作者”颁发荣誉证书。

高宝俊老师作为优秀教师代表进行了发言。他指出,学院在研究生教育中要“树信念”。武大的研究生质量好、潜力大,研究生教师专业能力强、素养高,学院无论对学生,还是对教师都有信心,相信我们的优秀教师能培养出优秀的学生;要“高要求”。“取法乎上,得乎其中;取法乎中,得乎其下”,要培养出高质量的学生,必须对学生提高要求;要“强保障”。学院应加强学生培养方面的保障,给学生提供更高的起点;要“树氛围”。全院范围内中要树立浓厚的科研氛围,带动学生积极参与学术研究,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

院长宋敏代表学院对获奖人员表示祝贺,并围绕近年来学院研究生教育改革新举措新方法和取得的成绩两个方面进行了总结。他充分肯定了学院研究生工作取得的成绩。他指出,研究生教育通过开设“两高”课程,鼓励硕博连读,加大高水平论文奖励等系列新举措,学院研究生教育品质不断提升,高水平论文质量数量不断创新高,学院成为首个人文社科学院获“研究生原创研究群体奖”的单位,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也说明改革的方向是正确的。他希望,全院教师能以本次活动为契机,以优秀为榜样,继续努力,不断在教书育人、研究生培养等方面创造新的成绩,做出新的贡献。他表示,学院将当好强有力的后盾,为大家的发展搭建更好的平台。

在随后的研讨会上,与会人员围绕科学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事宜进行了深入讨论,对是否按一级学科大类培养、二级学科以模块形式制定培养方案进行了发言并提出了可行性意见建议。

讨论结束,方德斌要求各系所将二级学科的特色进行凝练,思考如何实现现有培养方案的重新设置或者修改融合,尽快落实新培养方案初步修订意见。

会上,科学学位硕士培养指导委员会委员、各系所主任及分管研究生工作副主任对“2019年武汉大学研究生学术创新奖”二等奖进行了投票。

(通讯员:刘春华;图片:周圣杰;审核:马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