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学院集中学习研讨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时间:2019-11-06    点击数:

11月4日,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在第五会议室举行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活动。本次学习研讨的主题是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以及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院党委书记杜晓成、院长宋敏,院党委副书记朱剑平、邬明建,党委委员方德斌、李青原、李雪松、汪涛、余振、沈作霖、罗睿,院教职工党支部书记及党政办公室有关人员一同参加了集体学习。学习会由杜晓成主持,党委副书记邬明建做了专题发言。

本着“及时跟进学”的学习要求,邬明建领读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他解读到,公报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和长远出发,准确把握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演进方向和规律,深刻回答了“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既阐明了必须牢牢坚持的重大制度和原则,又部署了推进制度建设的重大任务和举措,体现了总结历史和面向未来的统一、保持定力和改革创新的统一、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的统一,必将对推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邬明建表示,党中央在这神圣的历史交汇点上做出伟大宣示,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结合学院实际,当下学院正处在“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转型时期,前进道路上不可能一帆风顺。我们要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扎实的举措、更加过硬的作风、更高质量的工作,奋力推进学院治理现代化和“双一流”建设。

学院主题教育联络员沈仕雄依次领读了《牢记初心使命,推进自我革命——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全面提高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们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而顽强奋斗——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牢记初心使命贯彻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 把祖国北疆风景线打造得更加亮丽——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考察并指导开展主题教育时强调》并分享了自己的认识体会。

杜晓成结合本次学习内容和近期学校工作,对学院主题教育工作提出了几点思考:一是,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学院在治理体系现代化的进程中,应紧密结合学院、学科、学者、学生实际,统筹规划、有序推进。二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应积极引导教师回归教学本位,以培养学生为己任。“立德树人”中的“人”,不仅包含高校培养对象——学生,而且涵盖了高校育人主体——教师。三是,高度重视科学研究,倡导科研反哺教学,突出科研育人。四是,把准学院机制改革落脚点。学院教职工考核体系的修订,既要遵循国家学校精神、遵循高等教育发展规律、符合经济管理学科发展规律、符合经管人才培养规律,又要契合学院实际,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通讯员:周娟、沈仕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