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两岸青年学子畅谈“海峡两岸贸易与发展学术研讨会”研讨心得
时间:2019-10-22    点击数:

2019年10月9日至12日,“海峡两岸贸易与发展学术研讨会”在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成功举办。武汉大学世界经济系和东吴大学国际经营与贸易系的广大师生围绕贸易与发展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在为期3天的交流研讨中,两岸优秀的青年学子积极参与、深入讨论,在治学态度、学术科研以及日常生活等各个方面均有不小的收获。

踏实、严谨的治学态度是每一位研究者都应具备的基本素养。来自台湾东吴大学的郑蕙芳讲到“身为一位研究所学生,我认识到了武汉大学对于学术的重视、实事求是的精神以及独立思考的能力。不论是师长或学生的报告,武汉大学世经系的师生们总是可以立即地给予反馈,让研究多了不同角度的思考方向”。邱婕俐同学也认为武汉大学优质的学术文化风气,教授与学生在学术研究上的严谨度与逻辑思维的细腻程度都是值得大家效法的。赵智慧同学在与台湾同学的交流中得知他们的教学也是非常严格的,老师布置的各种任务或论文一天都不能迟,凌晨3点交论文都是十分常见的现象,这种严谨的学术习惯确实令人肃然起敬。

在10月10日下午的学生交流会中,8位学子分别报告了自己的研究进展。尽管大家在研究方向、研究方法等方面有所不同,但也正是这种差异性使得双方可以相互学习、相互借鉴。作为论文的报告者,吴小灵和彭华荣两位同学对此有深刻的体会。吴小灵同学说:“他们的选题和方法与我们的研究有较大的不同,他们更多地从现实情况和现实问题切入,采用问卷调查的形式进行相关分析。相较而言,我们则更多地从理论的角度出发,采取实证研究的方法分析问题。这种跨学科的交流与沟通确实使我受益匪浅。”彭华荣同学也发现武大学子的论文多以模型和实证研究为主,而台湾东吴大学同学的研究多表现为案例的深度剖析、同一主题制度的梳理等研究。

热烈的交流讨论令施展同学印象深刻,作为学生交流会主持人的他感受到了两岸学子激烈的思维碰撞。就像弗莱雷所说的,除非对话双方进行批判性思考,否则真正的对话也无从谈起。的确,只有大家从不同的角度寻证、辩护、比较各自的观点,才能使得自身的研究更进一步,碰撞出新的想法。梁晓雯同学通过聆听海峡两岸的学术交流报告会,扩充了自己在论文撰写中的计量方法知识。她提到“以前我只知道用双重差分法控制被解释变量的初始差异,在听完彭华荣学姐的论文讲解后,我意识到可以用三重差分法来解决共同趋势假设不成立下的政策影响分析,通过引入新的对照组,对处理组和对照组之间除处理之外的其他因素进行匹配,控制其他变量的影响,这种方法在评估政策中较为常见,让我受益匪浅。”

研讨会后,两校师生还一同参观了湖北省博物馆、黄鹤楼、武昌起义纪念馆等,让台湾同胞更好的了解荆楚文化,感受祖国发展。台湾东吴大学的张家伟和陈昕妤两位同学十分珍惜此次文化交流,他们讲到“此行回顾历史、缅怀历史的同时也深深的增进了海峡两岸同胞们的情谊。在夜游长江的同时,在小舟上的我们望着江水两岸一栋栋高楼与霓虹,不禁感叹祖国这70年来巨大的发展与进步,让我们感到身为华夏儿女而骄傲。”尽管两岸人民的生活环境不同,但是我们有着共同的目标、共同的情怀以及共同的血脉。“如果台湾的学子来大陆读书,和大陆的学子去台湾读书变成一件再普通不过的事情的时候,我想那个时候海峡两岸的关系才算最好的状态了吧。”这是活动志愿者吴育昭同学的期望,也是两岸人民最为诚挚的期望。(通讯员:施展,审稿:张天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