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柯力工商管理学术沙龙第58期:英国丘吉尔大学管理学院黄起海教授来我院学术交流
时间:2019-10-22    点击数:

10月18日上午,英国吉尔大学管理学院黄起海教授应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系邀请,于学院A208开展了题为“在流言蜚语中死去?工作场所负面流言蜚语对工作绩效的非线性影响”的学术讲座。这一讲座由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系刘学元教授主持,工商系温兴琦老师和二十多名本科生、硕士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活动。

先前的一些研究表明了,工作场所负面流言蜚语的感知与目标员工的工作相关行为之间存在负线性关系。然而,现有的文献还没有对知觉到的负面流言蜚语与员工绩效之间的复杂关系进行探索。因此黄教授提出了工作场所负面流言蜚语知觉与目标员工工作绩效之间的曲线关系。他借鉴资源节约理论,开发并测试了一个模型,以解释基于资源节约或资源获取动机的不同负面八卦水平对任务绩效的影响。并通过收集来自中国的主管-下属二元时滞数据(n=275),黄教授发现在被感知的负面流言蜚语和任务绩效之间存在U型关系。此外,知觉组织支持(pos)调节曲线关系,使得曲线关系在pos较低者中更为显著。

在讲座过程中,黄起海教授对听众们提出的问题逐一做了解答。此次讲座使师生们对工作中的流言对工作绩效影响的相关内容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和理解,极大地拓展了师生们的学术视野。其严谨的科学态度、巧妙的学术技术路线以及细致的分析能力给在场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通讯员:易点点,审稿人:刘林青)

主讲人简介:

黄起海,博士,现任英国吉尔大学管理学院讲座教授。北京大学毕业后考入中央国家机关工作。他随后考取英国政府志奋领(Chevening)奖学金赴英国留学并先后获得布里斯托大学(University of Bristol)硕士和博士学位。他曾任兰卡斯特大学管理学院创新创业与企业发展系主任,兰卡斯特大学孔子学院院长,主要研究方向为创新创业与人力资源管理。黄博士研究成果发表在诸多高水平国际期刊如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 Journal, British Journal of Industrial Relations,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 Regional Studies, Entrepreneurship and Regional Development.